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旅游

市交通委全力保障市民安全出行文明旅游
发表时间:2016-02-16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一、抓组织领导

  认真筹划,接到市委文明办关于做好春节期间文明旅游工作的通知后,委党组高度重视,及时召集委属单位主要领导和各运输企业有关领导,召开专题会议,分析形势,部署工作,提出要求。抓好督促,委有关领导和各有关单位领导,定期不定期对行业各单位落实文明旅游工作情况进行检查抽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了春节期间文明旅游工作在交通运输行业的有序推展。

  二、抓教育管理

  一是抓好从业人员教育。一方面指导委属单位及各运输企业,采取多种形式,加强从业人员的职业操守教育,引导行业从业人员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坚持不开快车、不抢道占道、不疲劳驾驶、不违章行驶,在市区开车要注意斑马线礼让、不闯红灯等等;另一方面,指导相关运输企业,加强对从业人员的春节文明旅游安全教育。督促各级各单位充分利用车载LED屏、车载电视、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宣传媒介广泛宣传文明旅游相关内容,努力强化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二是抓好春节文明旅游宣传教育。采取发放宣传手册、举办各类宣传活动、开展文明引导活动等形式,着重抓好“春节”、元宵两大等重大传统节日的宣传教育。比如,在春节、元宵期间,道管处、水管处、执法支队组织志愿者到客运站、火车站、渡口码头等人流集中地段开展安全巡防、文明引导、发放安全知识手册等志愿服务活动。三是抓好行业安全管理。为确保春运安全有序,市交通委督促各县(市)区交通主管部门和市级行业主管单位有效落实行业监管措施,以道路运输、内河水上交通、城市公交为重点,强化落实行业各项管理措施。1、切实加强道路客运安全监管。加大客运站安全督查与反恐应急工作,及时整改安全隐患。制定《道路春运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做好突发事件紧急处理防范。督促各级运管部门以长途客运、农村客运等为重点,以安全源头防范为抓手,重点把好驾驶员上岗审查关、乘客行包检查关、车辆运营前例检关、车辆出站时载客情况审核关等重要关口。加大旅游包车客运企业安全监管,要求前往景区车辆应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安全行车、有序停放等工作,对春运期间长途省际包车的运行及夜间停车休息情况开展监控抽查。2、切实加强水路旅客运输的安全监管。督促各级海事机构以“四类船舶”安全管理、打击非法客渡船载客、治理客渡船超载滥载、打击“三无”船舶为重点,着重加强闽江游、兔耳山等旅游景点以及大樟溪、敖江、山仔水库、城区内河等水域的渡口渡船监管。3、切实加强城市公共交通运行的安全监管。督促城市公交企业做好春运期间运输安全保障,严格落实城市公交安全管理制度,密切关注客流变化,加强公交首末站等人员密集场所监控和“三品”的检查,严防发生拥挤踩踏、火灾等事故,加强运营车辆、公交站点等重点部位的隐患排查以及对违法违规驾驶行为的检查整治力度,严防发生行车事故。督促公交安全员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对运营公交车、场站进行安全巡查,对场内不确定安全因素进行排查,对首末站内乘车乘客进行安全检查等,维护乘车和治安秩序。 

  三抓公益宣传

  突出“文明旅游”这一主题,按照文明办提供的有关宣传内容,我们充分利用出租车、公交车、客运站、旅游码头等场所,积极开展文明旅游公益广告宣传,较好地营造了全民参与“文明旅游”的浓厚氛围。全市4242辆公交车车后LED屏幕滚动播出文明旅游宣传相关标语。出租车一月份滚动播放“垃圾不乱扔,举止显文明”、“一花一木皆是景,一言一行要文明”等文明旅游公益广告总比例达20%,每小时刊播数量共分为6次/小时、12次/小时、24次/小时三种。春节期间,我们将持续加大“文明旅游”公益广告宣传力度。客运方面,一是组织各客运站结合春运工作,广泛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利用车站售票大厅、候车室等场所LED滚动播放文明出行宣传片和文明旅游提醒标语。二是指导各客运站开展文明安全出行志愿服务行动,开展文明出行提醒告知,发放宣传资料; 公交方面, 将继续要求公交企业在车后LED上滚动播出文明旅游的相关宣传标语,加密播放频次,努力营造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主要播放“文明是最美的风景,旅游漫漫文明相伴”“文明游天下,快乐你我他”“青山绿水好心情,带上文明去旅行”“倡导绿色出行,提倡文明旅游”“爱旅游,行文明”等宣传标语;出租车方面,在出租车LED顶灯上滚动播放“文明出租车,情暖回家路”“和谐春运,平安出行! ”两条公益广告,播放比例为20%,加密播放频率,计划播放至2月22日。

  四、抓主题活动

  紧紧围绕“平安春运.文明旅游”、“争当文明旅客”等主题实践活动,结合交通运输行业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一系列文明服务活动。比如,春运期间,道管处、水管处、执法支队专门组织志愿者在客运站、火车站和码头等人员密集地开展公共交通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情暖闽江”过坝通航安全服务、“安全监管志愿服务”活动、“春运”便民志愿服务等。通过为旅客免费提供热水、姜茶、手机充电、信息咨询等服务,大力倡导互助、诚信、环保的文明旅游新风尚。积极采取发放春运服务手册、城市地图、安全运输及安全出行宣传材料,开展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文明监督等方式,引导旅客维护环境卫生,自觉遵守公共秩序,抵制非法营运,不搭载超载车辆、不携带危险品出行,劝导驾驶员遵章守纪,确保旅客安全出行。再比如,公路局着眼打造“温馨春运”,将在国省干线沿线4个服务区、2个停车区、22个便民服务点开展“为旅客提供人性化的暖心服务”活动,着眼打造“科技春运”,积极开展道路信息发布活动,即:通过福州公路门户网站、福州公路微信公众号、福州公路新浪微博、福州公路腾讯微博、可变情报板、电子显示屏等信息手段,主动向社会及时发布公路信息、交通管制信息、分流绕道等服务信息。

(责任编辑: 何红蓼)
2016文明旅游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