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福州聚焦

福州市鼓楼区从严督导“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发表时间:2016-08-23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今年以来,福州市鼓楼区把督查指导作为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的重要举措,坚持突出督查重点、细化督查流程、抓好督查整改,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一是突出督查重点,确保学习教育“无盲区”。按照街镇、社区、非公企业、机关等四种类型,确定全区13个“两学一做”联系点。抽调21名党员干部,成立4个督导组,在重要时间节点对全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根据各领域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分类指导要求,结合不同群体党员特点,突出“五个重点”,即重点查各级党组织落实学习方案进展情况;重点查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督促指导下属党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情况;重点查各级党组织专题研讨活动开展情况;重点查各级党组织学习教育亮点特色情况;重点查党员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应知应会内容的掌握情况,认真制定督查清单,从严开展督查工作。截至目前,已在全区范围内开展3轮集中督导工作。各督导组分别抽取1-2个基层党组织,列席参加第一、二专题学习讨论会。

  二是细化督查流程,确保全面推动“无死角”。按照“一听、二看、三问、四查”的步骤,对各级党组织学习教育情况进行把脉问诊、查找短板。“一听”,重点围绕党组织书记如何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面对面听取本单位动员部署、组建机构、学习进展等情况汇报;“二看”,分领域、分行业实地查看学习教育的氛围营造情况,了解“规定动作”是否到位落地有实效,“自选动作”是否结合实际有特色;“三问”,通过个别访谈、随机询问等方式,了解党员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应知应会内容掌握情况;“四查”,突出问题导向,实地查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会议记录、学习计划、学习资料等,抽查党员学习笔记,查看“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中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三是抓好督查整改,确保从严从实“无虚功”。针对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各督导组以书面形式反馈各基层党组织,指导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并提出整改意见。要求各基层党组织根据问题清单进行“自查”,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认真进行“补课”;上级党组织跟进进行“再检”,严格把关,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区委督导组将不定期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回头看”,认真做好查缺补漏工作。同时,建立问题台账,实行“挂号跟踪”,对整改“达标”的进行“销号”,对督查指导中发现存在问题较多、工作开展不力、流于形式的以及问题反馈后整改不力的党组织,进行书面通报,并追究党组织书记及相关责任人责任。

(责任编辑: 何红蓼)
福州聚焦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