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福州聚焦

福州市晋安区多举措扎实推进文明旅游工作
发表时间:2016-08-25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为全面提升晋安区旅游文明程度,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塑造讲文明、重礼仪、讲诚信、重品行、讲热情、树形象的旅游文化环境,晋安区多措并举,积极倡导绿色出游、透明消费,文明旅游,扎实推进文明旅游工作,形成和谐有序的旅游秩序。

  一、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文明旅游浓厚氛围。

  在星级酒店、旅行社、公园景区及火车站、汽车站等显著位置张挂《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和《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等等文明旅游和安全旅游知识宣传。大力刊播文明旅游公益广告,设置了一批醒目的文明旅游标语牌、“遵德守礼”提示牌,在旅游触摸屏首页上刊播文明旅游提示内容,张贴文明旅游宣传海报、印发文明旅游宣传折页,发放文明旅游倡议书,通过晋安旅游、晋安文明等微信平台、QQ群大力弘扬文明、健康、和谐的旅游方式、旅游行为,全方位共同营造文明旅游大环境。

  二、丰富活动载体,扩大文明旅游影响。

  一是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明旅游主题活动。今年4月,以“两岸一家亲,共圆复兴梦”为主题的“第五届闽王王审知文化旅游节暨共祭开闽三王大典”在晋安区隆重举行。5月,传成中国巡回品鉴会第69站暨传成品茗公益活动走进了鼓岭度假区万国公益社。 7月,在鼓岭彩虹小镇举办首届百合花文化旅游节、在

  鼓岭举办世界知名的国际面具艺术展、在前洋龙晶葡萄园以主题为“清心晋安·美丽寿山”音乐节盛大开幕。各式主题的活动,在集中宣传的同时,对景区完善公共服务设施,科学摆放垃圾桶和警示标牌等设施都起了积极的作用,并对游客进行温馨提示和引导,为游客游览提供安全、文明、舒适、便利的条件,以其良好环境引导游客文明行为。二是利用网络媒体倡导文明旅游。“晋安微文明”、“晋安旅游”等微信公众号、晋安政府网、晋安新闻网等发布文明旅游注意事项、文明旅游攻略信息等,呼吁网民文明旅游,以寓教于乐、幽默易懂的形式,加强网民互动,宣传文明旅游,进一步扩大文明旅游宣传范围,达到文明旅游理念“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三、 开展志愿服务,提升文明旅游意识。

  为倡导文明新风,每年暑假期间都会组织主题为“鼓岭新韵,青春添彩”志愿服务活动,在鼓岭度假区开展了义务讲解、文明劝导、环境保洁等志愿服务活动,倡导文明旅游。秉着有活动就会有志愿者原则,在“清心晋安·美丽寿山”音乐节上,区委文明办组织志愿者同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共同进行公益义卖;在百合花文化旅游节上,志愿者同主办方共同为“彩虹康养小镇“义诊堂”揭牌,并由省中医药研究院王宫副院长主持“百合花康养”特色讲座。 8月5日,晋安区夏季大型旅游宣传活动上,区委文明办志愿者宣读“爱旅游 行文明”倡议书,引导广大市民文明出行,做文明游客。

  四、严格行业管理,提升文明旅游服务质量

  一是开展文明旅游评比活动,组织开展“文明旅行社、文明旅游饭店、文明景区、文明导游员”评比活动,让从业人员有强烈的文明意识。严格落实旅行社行前说明会制度,强化导游、领队在文明旅游中的作用,加强对导游、领队的培训,提高导游、领队自身文明素质和礼仪。二是抓好文明旅游市场服务质量监督机制,提升文明旅游服务质量,关键要做好旅游服务质量监督机制。大力推进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旅游服务质量评价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文明旅游市场秩序,整体提升文明旅游企业诚信度和游客满意度。

(责任编辑: 黄友燕)
福州聚焦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