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福州聚焦

防灾救灾 福州市鼓楼区用行动诠释温情
发表时间:2016-09-19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安排群众转移至安置点(来源于:福州文明网)

  鼓西:最美社区书记 奋战抗台一线

  今年第十四号台风“莫兰蒂”在中秋临近,为了确保社区居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鼓西街道后县社区书记杨群虽已怀孕八个多月,依然与社区全体干部一同奋斗在抗击台风的第一线。

  9月14日,从白天到黑夜,杨群书记带领社区党员干部入户分发防台宣传单,对地下车库、地势低洼地带、危房、危墙、危树进行拉网式巡查。期间,杨群书记在走访双安城小区到楼顶检查阳台高空置物情况过程中,出现抽筋、腿脚无力的情况,社区工作人员劝其返回社区休息,但杨群书记仍然不顾身体抱恙,继续带领社区干部到象山公寓车库等低洼地段检查防洪沙包及挡板的设置情况,并组织象山公寓业委会试用抽水泵、发电机等防汛设备,开展防台演练。年轻的杨群同志切实担负起一名社区书记的职责,没有一点娇气,忘我工作,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后县社区在防台工作中圆满完成任务。

清除积水(来源于:福州文明网)

  鼓西:最美城管人 奋斗在一线

  9月14日,台风“莫兰蒂”已渐渐逼近福建,鼓西街道全体党员干部严阵以待、全员出动,深入抗击台风现场。街道吴浩副主任与城管中队队员发挥基层执法人员“关键时刻不懈怠”的优良传统,时刻奋战在抗台防台一线。

  9月14日晚上,忙碌了一整天的城管队员匆匆吃过晚饭,由吴浩副主任带队继续查看辖区各低洼易涝地点防台准备工作,在湖畔花园地下车库检查后,结合以往防汛经验,吴浩副主任要求物业公司在降雨前放下挡板,并带领城管队员码好车库口的沙袋,以备突发降雨倒灌。随后城管中队又对辖区主次干道和小街巷进行全面巡查,确保树木无倒塌、路段无积水。今夜,吴浩副主任带领城管中队队员仍然奔赴在路上,为预防台风登陆前后辖区低洼地段省府路可能出现积水严重的情况,他们将通宵在省府路待命,继续做好抗灾排险、疏通积水等工作,共同抵抗强台风。

  鼓西城管队员不顾个人安危,风里来,雨里去,坚持在抗台一线,因为这一身当担、一份责任、一腔热血,他们始终无怨无悔!

上门慰问群众(来源于:福州文明网)

  温泉:众志成城,防抗风雨无阻

  15日凌晨,受降水影响,温泉辖区内部分地区发生积水,街道书记王茂盛身体力行,凌晨4点率领综治办、城管中队到福州广场积水处指挥疏通路面积水,查看道路排水管道是否发生堵塞现象,随后前往华林路省轻安大厦小区查看,该小区地下车库出现进水现象,王茂盛与城管中队队员一同帮助物业人员搬运30多袋沙袋,做好地下车库防涝工作。街居干部全力奋战在一线,众人凝心聚力转移居民群众206人,涌现了许多感人事迹,新人党员不畏伤痛坚守岗位,90后干部心系社区勇敢担当,巾帼干部不畏艰难冲锋在前,这些可爱的人们正是温泉的党员干部,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温泉干部的风采,不论前方多么艰难困苦,温泉干部依然众志成城,铿锵前行。

  水部:闽都社区抗击台风好人好事纪实 风雨无情人间有情 

  陈忠宗,是一名市容协管员,协助社区卫生工作。社区每次的急、难、险、重活,他都抢着做,并能出色地完成任务。在此次抗强台风“莫兰蒂”工作中,由于社区工作人员都是娘子军,虽然他是临聘人员,他总是工作抢在前。此次抗击台风工作,他又主动请缨,为抗台抢险出一份力。哪个地方需要支援,陈宗忠同志总会第一时间出现。陈宗忠同志在忙于做好防御强台风“莫兰蒂”工作的同时,不忘上门服务高龄老人,在台风来临之前,上门告知台风要来的消息,叮嘱老人不要外出,关好门窗;还帮助辖区五金、金属宿舍的多名独居老人家中的阳台花盆转移到安全地方;并告知老人社区值班电话,交待老人有事找社区,社区会尽全力帮助。陈宗忠同志的细心服务得到老人的赞赏和感谢!随后,陈宗忠同志挨家挨户地劝导低洼地带群众撤离。巡查走访过程中,陈宗忠了解到古乐路5号102的居民急需沙袋,于是他二话不说,立即为居民送来两袋沙袋,居民非常感谢他,他只是回了一句,没事,你有困难找我!

  社区在抗击台风中出现的感人事迹数不胜数,就是这样平凡的社区工作者在这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谱写着生命的不平凡!

  9月15日下午,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林子英带领街道民政办干部及社区民政专干一起走访此次受灾严重的孤寡老人,并为他们送上水和食物等救灾物资。老人潘雪金接过街道送上的救灾物资,激动的说道:“非常感谢党和政府,在这种恶劣的天气下还记得我们这些老百姓,真的非常感谢”。潘雪金是水部街道福新社区的孤寡老人,平时都一个人在家,年级大了,腿脚也不方便,加上这次台风受灾,更是影响了她的生活,但是街道的关怀却让她倍感温暖。

为安置点群众带来生活必需品(来源于:福州文明网)

  洪山镇:心系百姓 全力守护

  洪山桥坡下旧屋区为D级危房,在台风天极易发生坍塌、洪水等安全事故。

  9月14日下午,在台风“莫兰蒂”即将登陆之际,洪山镇党政领导心系群众,认真按照省市区的“三零”要求,即人员零伤亡,指挥零失误,上报零差错,切实做好防抗台风工作。镇党委副书记李淳、洪山桥社区书记庄伟红带领社区治保主任及相关工作人员到坡下旧屋区,挨家挨户向居民作思想工作,说明此次台风可能带来的严重危害,劝导居民离开旧屋区,投靠亲友家,对于部分没有亲友可投靠的居民,社区将在附近寻找宾馆,为他们订好房间,解决住宿问题。在入户劝导过程中,一些老爷爷老奶奶因腿脚不便,且心中惦记着老房子,始终不肯转移,并且表示一直以来都没有发生过大水灾,房屋也很安全,这次肯定也没事。对于此类老人,社区在劝导的同时,积极动员周边的居民加入说服行列。最后,社区工作人员的真诚服务和邻居们的暖心话语感动了老爷爷老奶奶,老人们同意离开旧房子,转移到就近宾馆安置,并高度赞扬了工作人员的敬业精神。同时,社区还为转移的群众送去食物、水等慰问品,并表示社区就是大家的贴心守护者,有任何需要都可第一时间联系社区,社区将24小时提供帮助。

  此次劝导活动从下午2点多一直持续到晚上9点,共转移坡下旧屋区群众36人,同时,社区将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避免产生人员回流及财产丢失等事件,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 何红蓼)
福州聚焦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