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福州聚焦

鼓楼区抓三大“突破口”强化市场主体信用监管
发表时间:2016-09-23 来源: 福州文明网

  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诚信监管为重点,抓三大“突破口”强化市场主体信用监管,进一步完成市场诚信体系建设,推动市场主体健康快速发展。

  一是以主体抽查为突破口,强化监管效能。加强对企业年报信息公示、即时信息公示及经营行为的监督抽查,保证企业公示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力。采取信息比对核实和实地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抽查名单实施检查,确保监管工作落实到位。积极探索和实践“统一抽号、综合检查、信息共享、联合惩戒”的监管工作新机制,强化协同监管意识,形成监管合力。同时,参照企业实施差别化的分类监管原则,对守信和不良信用主体采取不同的抽查比例。目前共开展美容行业(生活美容、医疗美容)、汽车行业、守信企业定向、失信企业定向等四项市场主体抽查任务,共抽查市场主体1560户,目前已有7户因在注册登记地址无法无法联系等原因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实施2批个体抽查任务,抽查个体工商户63户,列入经营异常标注状态228户;

  二是以经营异常名录管理为突破口,强化信用约束监管。按照“宽进、严管、重罚”的要求,对日常监管中发现违法违规、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市场主体实施信用约束,搜集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后出现交易障碍情形,努力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截至目前,已纳入经营异常名录管理企业11216家(包含省、市局注册登记企业),已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管理企业2050家;列入个体经营异常标注状态8032户,已取消290户。

  三是以全省“一张网”为突破口,强化信用大数据监管。扎实做好“市场主体信息应急归集报送系统”线上测试工作,在“行政许可信息采集”、“行政处罚信息采集”、“抽查检查情况采集”、“联合惩戒信息采集”、“小微扶持信息采集”等模块共录入相关信息2794条。与相关部门点对点联系,通过电话指导、现场教学及时答疑解惑。各部门分别指定一名联络人员,为确保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福建)在鼓楼区落实到位,建立“一张网”联系网络,实现部门之间的企业信息互联互通、数据资源共享,为诚信体系建设和后续监管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 何红蓼)
福州聚焦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