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福州聚焦

【这五年】涵养城市道德 共建“文明福州”
发表时间:2016-09-26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蓝天碧水,空气清新,绿树成荫,宛如一幅山水画;书香隽永,谦恭有礼,好人辈出,满城劲吹文明风。在福州市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2011年福州市成功获评“全国文明城市”,至今已连续两届荣膺这项称号。近年来的福州,和谐发展沐浴春风,文明建设硕果盈枝。

市民热情参与“激情广场大家唱” 图片来源:福州文明网

  健全机制,推动文明福州持续文明

  福州市坚持党委政府统筹领导,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着力在健全工作格局、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求实效,为建设文明福州提供不竭动力。

  为了推进文明城市创建长效常态,2012年初市委提出了“文明福州持续文明”的总要求,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统筹全局的系统工程,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氛围不松、队伍不撤,孜孜不倦地巩固和探索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取得新成效。五年来,中央文明办在福州举办“全国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座谈会”,福州市在会上作典型经验交流;中央文明办在福州市举办“全国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公布出台《关于文明城市建设的决定》和《福州市志愿服务条例》;“美丽海峡·美丽心灵”两岸志愿者生态保护共同行动项目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四个一百”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文明过节”“网络精神文明建设”、“激情广场大家唱”“福州读书月”等经验做法受到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多次肯定。

  市文明委制定实施《福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奖惩暂行办法》《福州市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管理办法》《福州市省、市级文明单位创建管理办法》《福州市志愿服务制度化实施意见》《福州市诚信“红黑榜”信息联合发布工作机制》等文件,以制度建设推动文明福州持续文明。

市民在福州市道德讲堂总堂上聆听讲座 图片来源:福州文明网

  精神引领,推动文明建设深入人心

  福州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明城市建设全过程。制定实施《福州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计划》,各地各部门精心设计工作载体和活动内容,精心组织开展“福州好人大家评”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文明交通行动、文明旅游行动、文明餐桌行动、网络文明传播活动、“争做文明小先锋”、绿色骑行活动等参与群体广泛、形式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于群众的行动中。

  创新推进核心价值观融入“五大创建”活动。注重在城市建设中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元素,比如以温泉公园、军门社区、南后街为示范,推动每个县(市)区建设一批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示范公园、主题社区、主题街道,把“三个倡导”24个字内容融入环境布置,融入市民生活。注重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用,比如在文明家庭创建中,以每年农历正月二十九福州独有的传统节日“拗九节”为载体,传承孝老爱亲的优秀传统文化,建设文明家庭。每年组织拗九孝敬节活动,广泛开展孝老爱亲系列活动,推动拗九节庆活动从一家一户的儿女感恩之行,升华为千家万户敬老爱老的社会风尚,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抓手。

治理后的安泰河景色迷人 图片来源:福州文明网

  民生为重,打造城市优美环境

  一路走来,福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始终秉持着“创建为民、共建共享”的理念,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晋安区新店镇西园村、马尾区亭江镇亭头村等村镇荣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这是美丽乡村建设的生动缩影。近年来,福州不断深化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大力推进乡镇文化活动中心、农家书屋等文化设施建设,广泛开展文明村、文明户、文明集市创建及“先进文化进祠堂”等活动。已连续举办两届的最美文化村(社区)评选活动吸引了市民的热情参与,充分展示了福州乡村(社区)的人文内涵和文明新貌。

  2015年,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实现36个单位入驻,提供356项涉民服务,中心成为全国同类城市中入驻单位、入驻事项最多的市民服务中心。多年来,福州持续完善政务环境。大力弘扬“马上就办”优良传统,全面启动第三轮简政放权,打造“一体两翼、双轮驱动”的“政务超市”,市行政服务中心通过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验收。

  市文明委加强全市文明行业窗口日常管理,组织“创文明行业、建满意窗口、当文明员工”竞赛活动,广泛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岗位学雷锋、争当好员工”“文明行业服务之星”等活动,对33个行业开展行业优质服务指数测评,推动各窗口行业提升服务水平。

“书香飘 校园美”主题阅读活动之十佳“阅读引路人”评选 图片来源:福州文明网

  以文化人,彰显闽都文化特色

  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时分,从金牛山公园到左海之滨,从五一广场到西湖之畔,30多支合唱队伍、数万市民便走出家门,汇入附近的“激情广场大家唱”歌唱海洋。

  福州市民自发在温泉公园组织了福州市首个激情广场大家唱,这种零门槛、不收费的大家唱活动受到了广大市民的青睐,参与者日众。福州市委文明办等有关部门及时介入,积极引导,激情广场大家唱迅速风靡榕城。市财政部门还拨出专款,用于购置激情广场大家唱的乐器、音响等设备。

  福州始终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文化民生放在重要位置,着力用文化涵养文明、蕴蓄精神,持续提升福州文明城市建设的人文内涵。“公共文化服务校园行”、曲艺进社区和艺术扶贫等惠民活动常态开展,“文化惠民·六进”被文化部评为基层文化志愿服务示范项目,“激情广场大家唱”入选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新福州人歌手大赛”荣膺全国“群星奖”(项目类)和全国农民工文化服务示范项目。

  闽都文化积淀深厚、内涵丰富,是福州的根之所系、脉之所存。《福州历史文化名城(名街、名镇、名村)保护近期规划》编制完成,朱紫坊、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冶山历史风貌区、苍霞历史建筑群的文物保护工作持续推进;三坊七巷、“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史迹”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三坊七巷社区博物馆成为全国首批生态博物馆示范点……闽都历史文脉传承工作仍在延续。  

福州原创公益广告:文明社区系列 图片来源:福州文明网

   崇德扬善,营造良好社会风尚

  在推进文明福州持续文明的进程中,福州始终坚持把提高市民素质作为文明创建的核心工程,努力使现代文明和道德理念潜移默化于每名市民的言谈举止,引导市民修身律己、遵德守礼。

  “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自2012年福州市首场道德讲堂在文庙开讲以来,全市已经开办各种类型道德讲堂1000多所,成为提升市民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的有效阵地。

  每年的9月28日至10月28日,阅读和学习成为榕城的时尚。在市委文明办的牵头组织下,以“文明福州·书香满城”为主题的福州读书月活动已走过十年历程。百场文化公益讲座、福州阅读联盟成立、文明单位与农家书屋结对共建、“书香人家”和“读书明星”评选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让浓郁书香浸润榕城大地。2014年10月,“书香万里中国行·福州站”启动仪式在福州市举办。

  与此同时,“文明餐桌”行动使文明用餐、节俭用餐渐渐成为一种自觉;“垃圾不落地·文明添福气”“爱旅游·行文明”实践活动长期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赋予节日新内涵;“诚信福州”建设成效初显……一项项具体有效的举措,犹如一套漂亮的“组合拳”,营造了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 

志愿者进行文明交通劝导培训 图片来源:福州文明网

  志愿互助,爱心浇灌文明之花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出现在榕城的街头巷尾、社区学校,开展各式各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所到之处,文明之花处处开放。

  福州市坚持把志愿服务工作作为文明创建的重要抓手,推动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立足“3·5”学雷锋纪念日、“12·5”国际志愿者日,贯穿全年广泛开展医疗保健、法律援助、环境清洁等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

  在志愿精神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市民聚集到志愿者队伍的旗帜下,用行动奉献社会。“献血服务志愿者之家”“环保志愿者协会”“义工俱乐部”“同人助残”等各具特色的社会志愿服务队伍为福州市的文明城市建设作出了贡献。“美丽海峡·美丽心灵”两岸志愿者生态保护共同行动项目获评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目前全市登记注册的志愿者超过44万,去年登记志愿服务时长近7.4万小时。

  2014年,《福州市志愿服务条例》颁布并实施,志愿服务制度化取得新进展。注册登记、培训管理等工作机制建设扎实推进,“志愿云”注册登记系统全面启用,实现志愿者服务记录全国联网。目前,福州正积极研究制定《福州市志愿者服务星级评定和激励办法》,加快推进招募注册、培训管理、星级认定、激励反馈等机制建设,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健康发展。

福州市数字青少年宫为青少年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氛围 图片来源:福州文明网

  立德树人,培育文明城市小主人

  围绕“我的中国梦”主题,福州市紧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线,不断创新举措、拓展载体、强化政治,努力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引导未成年人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取得新实效。

  近年来,福州市着力加强未成年人活动阵地建设。推进学校少年宫规范化建设,实现乡村学校少年宫全覆盖,精心培育自建乡村学校少年宫示范学校。加快城市学校少年宫试点建设,为广大未成年人提供更多更好的活动场所。积极推进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建设,实现各县(市)区心理健康辅导站全覆盖,帮助未成年人解决“成长的烦恼”。为了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健康的网络世界,福州加快推进福州数字青少年宫优化拓展为全省德育数字化平台的步伐,开展“文明小博客”“我们的节日”网上活动等,切实发挥其网络第二课堂作用,为青少年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氛围。

  文明之风吹榕城,幸福之州人欢畅。福州市在文明建设的道路上从不自满不懈怠不停步,将以更高水平、更高品质的标准持续推进硬件改善、软件提升,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向更深、更广、更高的层次拓展,让“有福之州”更加优美、更加和谐、更加幸福。

(责任编辑: 黄友燕)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