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福州聚焦

婚事新办丧事简办 移风易俗之风吹遍长乐
发表时间:2017-02-22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今天不把别的谈,就把移风易俗来宣传,从前红白喜事太麻烦,铺张浪费实难言,文明新风树榜样,老少同乐万家欢……”。自长乐举全市之力推动移风易俗工作以来,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掀起了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热潮。去年,长乐市已有不少市民将传统红白喜事新办、简办,其精简后的场次占全年举办红白喜事总数的77%,累计节省资金1.24亿元。

  红白事操办酒席被视为一种风俗。近年来,这种风俗因为讲排场要面子,逐渐掺杂了攀比和跟风,把“人情份子”演变为“人情债”,助长了铺张浪费之风,让办红白事的、参加红白事的、管理红白事的人都不堪重负。

  “你家摆十桌,我家就摆二十桌,你家上十一道菜,我家就上十五道菜……,攀比风气越来越重,不仅造成浪费,还影响感情。”来自漳港街道的一名村民说,移风易俗不仅卸掉了群众的经济负担,也减轻了精神压力,促进了社会风气好转,真正让群众更具获得感。

  近期,各个乡镇(街道)主动发出倡议制定规则,引导村民移风易俗,红白喜事不派发红包或物品,有的还将节省下来的钱投入到慈善公益事业中。记者了解到,去年我市共举办红白喜事5667场次,有4370场次被动员引导新办、简办,累计节省资金1.24亿元,其中,有606.78万元投向公益慈善事业,比如修缮道路等。

  值得警醒的是,在移风易俗工作的高压态势下,还有个别镇村干部无视纪律规定,我行我素,违规参加大操大办的婚丧喜庆活动,造成恶劣影响;部分群众、企业家仍存观望、侥幸心理,还礼负担,甚至讲排场、比阔气、做面子的期望。去年9月至今,我市围绕党员干部违规操办或参加大操大办婚丧喜庆活动的问题,进行廉政谈话提醒55人,其中诫勉谈话3人,已严肃查处5起顶风违纪问题,给予党政纪处分11人。

  截止目前,全市共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和宣传材料料28.85万份,进村入户15.28万户,基本做到了移风易俗宣传进家庭、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移风易俗已逐步深入民心,这不仅得到党员干部的积极响应,而且还带动周边群众的热情参与。(长乐文明办报送)

(责任编辑: 汪天安)
福州聚焦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