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福州聚焦

福州市台江区推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建设
发表时间:2017-04-26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福州新闻网4月2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笑雪 通讯员 林言枝/文 叶诚/摄)记者日前从台江区获悉,台江区将成立区级文物保护机构,建立完善城建旧改工作中加强文物保护的有效机制,重点打造品牌工程,推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建设。

天后宫建郡会馆内的戏台。

  打造“上下杭”品牌

  历史上的上下杭,店铺林立,商贾云集。如今,经过保护修复,上下杭已初现街区文化魅力和历史风貌。

  记者日前探访发现,上杭路121号的采峰别墅已经修复完工,别墅的窗户、楼梯、内部装饰以及花园内的凉亭、假山均“修旧如旧”。据介绍,采峰别墅是马来西亚爱国侨领杨鸿斌在1920年建造的,是福州目前保存最为完好的近代中西合璧民居建筑之一。

  据了解,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内现有文保单位15处(省级文保单位7处、市级文保单位6处、区级文保单位2处),其中,省级文保单位福州商务总会旧址、区级文保单位陈文龙尚书庙等72处院落共4.73万平方米的修复工作已经结束,正在修缮的4处院落的建筑面积约6700平方米。上杭路、隆平路北段市政管线、道路、立面景观工程基本完工。此外,三捷河两岸的6个更新地块已经基本完工。

位于台江区的福州琉球馆。

  根据规划,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整体修复本着“修旧如旧”和“小规模,微循环”原则,有计划、分阶段进行,避免大拆大建。除了维持原有街区的格局与尺度之外,最大限度地保留旧有建筑及历史信息,对古民居、古会馆、古戏台进行修缮,对内部功能进行改造并重新利用。

  此外,对于街区改造过程中难以就地保存的文物史迹、人文记忆,台江区以实物、影像、声音等多种形式,在区文化馆、档案馆、博物馆、图书馆等场所予以留存和展示。

  除了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修复的积极开展,位于台江区琯后街的福州琉球馆也完成了改造提升。记者日前在琉球馆看到,上下两层的展厅不仅更新了展板内容,还增加了声、光、电等现代设施,全面展示了福州与古琉球国长达500多年亲密关系的历史、文人墨客赞美福州对外交通与贸易繁盛的诗句。

  据台江区博物馆馆长叶红介绍,琉球馆本名“柔远驿”,有“优待远人, 以示朝廷怀柔之至意”。福州在明初就与琉球国(今冲绳那霸)建立友好关系,成为琉球进贡贸易的港口。“柔远驿”是接待琉球国宾客、商人、留学生的驿站,俗称“琉球馆”。

“修旧如旧”的上下杭采峰别墅。

  打造“非遗”特色品牌

  台江区在保护传承以商贾文化、会馆文化、信仰文化、民俗文化积淀为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持续发力。

  在加强“非遗”申报保护方面,台江区先后公布两批区级“非遗”名录、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并开展“非遗”收集整理表彰工作,召开台江区“非遗”授牌表彰会。全区又授“非遗”项目9项、“非遗”传承人40人,表彰23个“非遗”项目、30位“非遗”传承人、16位先进工作者。

  在“非遗”的培养传承方面,台江区重视开展“非遗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做好“非遗”继承人培养工作。通过与“非遗”老艺人、市曲艺团、闽剧院联系,选派老师在台四小茶亭十番音乐基地、台实小闽剧基地、台三小十番伬唱基地、台三小疍民渔歌基地、宁化小民族民间舞蹈基地等进行每周两节的培训活动。

  目前,台江区已经确立73位区级“非遗”代表性继承人,另有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代表性继承人分别是1人、4人、2人。区里加强“非遗”培训基地的建设,目前已拥有台江第四中心小学茶亭十番音乐培训基地等市级“非遗”培训基地6个、区级“非遗”培训基地8个,为“非遗”继承人的培养成长提供良好环境。在“文化遗产日”期间,台江区“福建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十番音乐传承基地”“福州市盲校十番音乐传承基地”均被福州市文广新局授予“市级传承示范基地”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 汪天安)
福州聚焦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