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福州聚焦

福州今年新建成78个志愿服务站 志愿服务遍及全城
发表时间:2017-06-12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志愿服务驿站功能:便民服务、志愿服务、慈善救助

  近年来,福州市志愿服务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坚持贴近实际、服务发展,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扩大志愿服务覆盖面,志愿服务工作不断深化拓展。广大志愿者常年开展活动,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日趋形成,为福州文明建设的深化和拓展发挥积极作用。

志愿服务站内部设施

  广泛建立志愿服务站点。福州市按照统一标准,在各个街镇社区、繁华街区、风景旅游区、公共文化场所等建立志愿服务站点,站点化扎根使志愿服务的开展有了依托的立足点。志愿服务站点在这些场所落地生根、遍地开花,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志愿服务,也引导越来越多的群众就近就便参与志愿服务。去年福州市建成12个志愿服务示范社区、6个志愿服务驿站,在此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又新建成65个社区志愿服务站,13个志愿服务驿站,今年年底将建成125个社区志愿服务站。

6月9日仓山区海峡奥体志愿服务驿站开展爱心公益志愿服务活动,为环卫工人、安保人员发放降暑物品,为外来工子女发放书包等学习用品

  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一方面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发动各单位、团体、个人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热诚关爱他人,常态化开展扶贫济困、扶弱助残、邻里守望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进步。另一方面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和社会关注的热点,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志愿服务活动,服务大局促进发展。例如,为服务新开通的地铁一号线,今年3月份开始,市委文明办组织了260多个文明单位开展服务地铁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缓解城区交通拥堵,组织各类志愿者在24个重要交通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为服务全市脱贫攻坚任务,福州市委文明办组织了684个文明单位(学校)志愿者走进贫困户开展助力“精准扶贫”志愿服务活动。

丽景新城志愿服务驿站同社区诊所及附近的东南眼科医院合作,每周定期开展义诊志愿服务活动

  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志愿服务事业能否顺利发展,志愿组织和志愿者是关键的支撑,目前全市网上登记志愿团体2700多个,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有了强大的支撑力量。一方面,市委宣传部、文明办等8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通知》,为完善志愿服务组织发展环境、解决志愿服务组织发展瓶颈等问题提供了政策保障,推进福州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另一方面,广泛发动各级各部门志愿者,组成了街镇社区志愿者、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师生志愿者、老年志愿者等庞大的志愿者群体,不同群体的志愿者队伍,辐射带动了更多的市民群众参与到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中。(福州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 汪天安)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