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福州聚焦

福州市闽清县渡口村推进移风易俗初见成效
发表时间:2017-11-23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福州新闻网11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文 郑帅/摄) 订婚、结婚、满月是许多农村人公认的人生中三场最重要的喜酒。这三场喜酒该怎么办?闽清县梅溪镇渡口村通过开展移风易俗,成立红白理事会,形成了“人生三场酒,两场不收礼”的好习俗。

  渡口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陈东杰告诉记者,渡口村以群众自治为主要手段,配套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和文明劝导队。同时,结合村情,经村党小组、村两委、村民代表会议商定,制定了红白理事会章程,并修订了渡口村村民公约。

  章程约定,订婚、满月、周岁、乔迁等喜事建议不办酒席,在家仅办5桌以内家宴;结婚酒席不超过25桌,只办一次或不办,每桌菜金500元,不上白酒,只上红酒2瓶或啤酒1箱(24小瓶)。同时,订婚酒和满月酒不收礼金,结婚也开始新办。

  “制定章程时,村民对减少桌数能接受,但对结婚酒席每桌菜金500元的争议比较大,普遍认为太低了。”渡口村党支部书记张福仁说,村两委通过调查发现,一般村民在家办喜事,每桌花费1000元左右,龙虾、九节虾是必备菜,如果能把这类较贵的海鲜减掉,花销就能降下来。通过数据说话,村民最终接受了每桌500元的约定。

  章程还约定,村民办红白事均需提请村红白理事会审批。理事会成员不得接受婚丧事主赠送的钱物和请吃,对违反规定者,立即清退出理事会,并向村党支部汇报。

  “出台规章制度只是开始,让文明新风观念深入人心才是关键。”张福仁说,渡口村采取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比如以“树文明新风行移风易俗”为主要内容,在村醒目位置竖立大型公益广告,在村道旁张贴各类小型公益广告。村里退休教师还创作了闽清方言的移风易俗歌曲,组织村闽剧演唱队演唱。

  据悉,成立红白理事会已成为闽清县推进移风易俗的重要手段,记者昨日获悉,和渡口村一样,目前全县16个乡镇的292个村居已成立红白理事会,并制定了红白理事会章程。

(责任编辑: 汪天安)
福州聚焦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