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福州聚焦

我市全力开展“公厕革命”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发表时间:2017-12-0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2015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厕所革命”作出了重要指示,强调厕所问题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环境的改善,关系到国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进步,要求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

  历年来,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厕事业,围绕打造宜居城市这个中心工作,把公厕建设和管理作为一项事关民生的大事来抓,不断提升公厕的建设和管理水平。

  一、加大力度,补齐公厕建设短板

  近年来,我市公厕在覆盖范围、分布密度、建设档次等方面都有了长足的发展。目前市区共有公厕948座,其中环卫统建统管的公厕438座(鼓楼区110座,台江区102座,仓山区121座,晋安区66座,马尾区39座),非环卫公厕510座。

  目前市区非环卫建设、管理公厕分别由园林、房管、贸发、文体部门、交通运输、旅游、村镇和加油站等部门自行组织建设和管理,经费由各单位解决。农村公厕由属地乡镇、村庄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建设和管理。

  2017年按照省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在省住建厅的统一部署下,开展298座公厕建设工作,其中五城区82座,七县市216座,目前已完成301座,其中五城区82座,七县市219座,部分县市区已超额完成公厕建设任务。新升级改造完工的公厕,在规划设计、设施水平、内部格局、使用舒适度、管理水平、服务水平等方面有了大幅度提升。

  二、全力推进,加强规划建设

  1、积极协调园林部门支持,充分利用街头绿地、结合“串珠公园”建设和城市边角地布点建设公厕,并安排专人跟踪,及时协调解决苗木迁移、绿地修复。

  2、认真制定建设方案。在对公厕平立面建设方案进行逐座审定的同时,还结合选址实景照片制作公厕效果图,进行必选,确定最优方案,以确保每一座公厕建筑造型既美观大方又能与环境相协调。

  3、领导靠前协调,部门主动作为,派专人跟踪,积极协调建委、园林、交警、市政、自来水公司、供电局等单位支持,解决公厕建设所必需的水电源、污水接驳及占用市政道路施工申报等问题,最大限度缩短审批流程。督促各施工单位,认真做好施工组织,抢时间,确保按期完成建设任务。

  三、实现公厕管理精细化、检查监督长效化

  1、建立健全覆盖各行业的公厕长效管理检查、监督、考评机制,使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2、规范公厕建设与管理工作,明确公厕管理责任单位。原则上街道两侧和居民区的公厕由环卫部门负责管理。机场、车站、码头、停车场、文体场馆、市场、游乐场所、医院、商店、公园、风景区等公共场所的公厕由经营、管理单位负责管理。村庄公厕由村民委员会负责管理。各管理单位应参照环卫公厕管理办法和服务质量要求,结合本行业实际,制定有效、可行的管理制度,落实责任制。

  3、城市公厕的管理必须符合《城市环境卫生质量标准》的要求,实行精细化管理,规范化作业。做到有专人管理和保洁。管理员着装、佩带胸卡、持证上岗,做到行为文明、用语文明、微笑服务。要公开开放关门时间、公开监督电话、公开当班管理员工号。保洁作业应及时做到干净整洁、设施完好、服务优质、群众满意,做到勤冲、勤刷、勤擦、勤换,见脏就扫、见脏就拖、见脏就擦,特别是高峰使用时段结束后应及时进行保洁清理,做到人走蹲位清(包括挡板、地面、蹲便器、小便器)、洗手台无积水、镜面无水迹、洗手盆无积垢、地面整洁。农村公厕应实行专人管理,定期保洁。公厕管理单位应定期清掏公厕化粪池,及时维修损坏的设施设备。

  4、加强公厕设施管理,公厕拆迁须事先报当地市容环卫主管部门的批准,并落实“拆一建一”。对擅自拆毁公厕、挪作他用或未按照规定使用的,要责令限期整改到位,拒不整改的,应予以严肃查处。

  5、从2012年起,市区环卫公厕均由各区环卫部门作为责任主体负责建设和管理,管理经费从各区财政列支。为加强环卫公厕的建设和日常管理,我市制定了《关于加强补助五城区环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管理的规定》、《福州市环卫基础设施建设试行标准》,《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2017年度“城市管理工作综合考核”考评办法的通知》,明确市区环卫公厕的建设和公厕管理标准,对环卫公厕建设、日常卫生保洁、服务质量及设施维护等提出了精细化管理要求,同时将公厕建设、管理纳入城市管理工作综合考核体系,建立了完善的监督检查、考评机制。各区环卫处负责辖区内环卫公厕的日常巡查,发现问题马上整改。市环卫处组织专项检查组,对五城区环卫公厕管理情况进行绩效督查,每半月通报一次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和绩效评分情况,并要求各区立整立改。督促五城区环卫处提升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水平。

  四、亮点突出,成效显著

  (一)滨海新城“先行先建”

  为有序推进滨海新城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在抓紧编制《滨海新区环卫专项规划》的同时,按规划初步成果先行启动部分片区公厕、垃圾转运枢纽站的建设。

  (二)探索公厕管理新模式,推行“公厕长”制

  我市积极探索新的公厕管理模式。2013年鼓楼区推行了公厕管理市场化运作,提升了公厕服务质量。今年,鼓楼区实行“公厕长”管理责任制度,取得了良好效果。其他城区落实学习借鉴鼓楼区,实行公厕长制,责任包干。

  (三)将“互联网+”引进“公厕革命”

  我市将“互联网+”理念引进“公厕革命”,加快打通如厕“最后一公里”。鼓楼区正探索利用“互联网+”推行公厕导航APP系统,将辖区内所有公厕地理位置逐一核准,实现公厕精确定位,确保市民可以在微信地图、百度地图等主流地图平台上均能搜到公厕的位置,跟着导航到最近的公厕。

  (四)智能化管理,配置人脸识别系统

  我市探索公厕智能化管理,如鼓楼区引进智能化管理系统来管理公厕。保洁员通过管理间控制台,可以随时掌握各厕间是否在用、使用时长、是否需要紧急救助等情况。公厕内还安装了全感应全自动冲水系统,每次冲水仅1升,节水效果明显。为节约用纸,部分公厕里配置了人脸识别系统。通过“刷脸”取用厕纸,每次出纸的长度大约70厘米,如同一人重复取纸,需等待9分钟。这既满足群众如厕用纸需要,又避免了非正常取纸。引导市民养成节约用纸、反对浪费的良好行为习惯。

  (五)人性化设置,增加“第三卫生间”

  我市在部分公厕试点“第三卫生间”,突出贴近生活、服务群众、便民惠民的管理理念。“第三卫生间”内部设置和建设,充分考虑不同人群如残疾人的如厕需求,还具有私密性强,方便成人、儿童如厕,也方便子女照料失能老人等人性化特点。此外,安装马桶及不锈钢扶手、配置婴儿护理台等,把以民为本、细致入微的服务理念落到实处。

  (六)打造“星级公厕”

  随着城市管理的不断提升,我市公厕严格落实精细化管理标准,打造整洁、美观、无异味星级精品公厕。如台江区日常公厕管理经费,按照公厕管理所需经费均列入区财政预算,并逐年提高。至2017年年度预算每座公厕均投入8万元/年。每座公厕均配备2.5班次,开放时间:凌晨5:30至晚间24:00。推行“公厕长”机制后,每座公厕均有监督员、管理员,并配备专业公厕督查队伍,按照公厕精细化管理标准进行公厕日常检查、考评,并将检查情况与经济挂钩,采取日查、周评、月通报方式,奖优罚劣。在大部分公厕内除了男女厕间,还为老人、小孩、带婴幼儿的家长及其他特殊人群配有特需间,供其使用。在移动公厕上均配有双语中英文广播,已实现Wi-Fi接入,配备手纸、洗手液,免费提供市民便厕,并每天对公厕进行消杀、消毒、除臭等工作。实行随走随保,随时对厕内的卫生进行清洁。

  (七)推出优质日常服务

  一是专人管理、按时开放。所有公厕门厅上墙要悬挂《公厕服务员服务要求》,注明开放时间(主要干道和繁华地段公共场所6:00-24:00,其它公厕6:00-22:00),有专人管理、专人保洁,并按规定时间开放。

  二是着装整齐,禁止饲养。所有公厕保洁员要统一着装,佩戴统一样式的工作牌,仪容仪表规范整洁,言行举止文明得体,不得饲养各类家禽和宠物。

  三是随走随保、擦洗消杀。公厕服务员在岗在位,实行随走随保,随时对厕内的卫生进行清洁。每天全面清扫冲洗4次,根据实际情况使用生物药水消杀、除臭1-2次。有化粪池的公厕要定期清渣。

  四是设施齐全、及时修换。做好厕内设施维护,制度牌、保洁工具、消杀工具及消杀药品齐全,归类摆放,整齐有序。损坏的厕内设施和照明灯具及时修复、更换。

  五、持续推进,全力做好“公厕革命”

  2018年我市将持续推进“公厕革命”,计划在全市五城区七县市、高新区继续新建166座公厕,通过新建一批、提升改造一批,大力推进公厕建设,补齐民生短板,满足群众需要。

  (一)城区环卫公厕

  1、积极协调规划、园林部门给予支持,结合串珠公园等建设,允许环卫部门利用道路沿线绿地建设公厕,以解决部分街区公厕数量不足问题。

  2、严格落实环卫设施“拆一建一”,以遏制公厕大量被拆迁未重建问题。

  3、建议全面实行公厕管理市场化运作。从大连等几个城市和我市鼓楼区推行公厕管理市场化运作情况看,推行市场化运作后,公厕管理水平大幅度提高。为此建议在全市全面推行公厕管理市场化运作。

  (二)城区非环卫公厕

  1、各相关单位应按照《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CJJ14、《福建省城市公共厕所规划建设导则》及行业规范的要求,在各自服务区域内配齐建足公厕,并对老旧的公厕进行升级改造。新改建的公厕要坚持高标准,不得低于二类标准。

  各单位应结合本行业特点,参照环卫公厕的管理办法,制定完善公厕管理规定,明确管理要求,建立精细化管理、长效监督检查机制。公厕服务人员上岗前应进行岗前培训,指定专人定期检查公厕服务员在岗作业情况,发现脱岗、保洁不到位等情况应及时纠正,发现设施设备损坏的应及时安排维修,确保公厕合理分布、设施完整、环境整洁、管理到位。

  2、为促进各相关单位重视责任区域内的的公厕建设和管理,建议参照环卫公厕建设、管理考评机制,将相关单位公厕建设及日常管理纳入对其绩效考核范畴中。

  (三)农村公厕

  每个村庄至少要有一座水冲公共厕所,如果是旱厕应进行改造提升为水冲公厕。并要求农村公厕应有专人管理。

(责任编辑: 何红蓼)
福州聚焦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