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福州聚焦

市民政局关于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综述
发表时间:2018-04-08 来源:

  根据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和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要求,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局组织党员干部广泛开展瞻仰宣誓、祭扫鲜花、祭扫倡议等活动,截止目前,共开展20多场次的“清明祭祀”活动,进一步弘扬革命优秀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取得很好的社会效果。

  一、领导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高度重视,及时将《关于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精神传达给局属各单位,要求各单位根据通知要求,以“清明祭英烈”为主题,广泛开展向英烈敬献花篮、瞻仰烈士墓、入党宣誓等活动,缅怀革命先辈丰功伟绩,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局属各单位加强组织领导,积极行动,广大党员干部认真按照要求,开展“清明祭祀英烈”活动的线上、线下活动,确保活动有效开展。

  二、突出主题,营造宣传氛围

  党员干部以“清明祭英烈”为重要载体,全面部署开展清明节移风易俗宣传、生态清明宣传,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市委文明办、市民政局、市殡仪馆、市殡葬协会、市圆满生命关怀中心等单位联合开展海葬公祭暨骨灰撒海活动,积极倡导移风易俗,生态殡葬。市民政局机关党员干部前往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文林山革命公墓开展生态文明祭扫倡议,引导群众缅怀先烈,文明祭扫,确保祭扫活动安全有序。同时,各单位以“清明祭英烈,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通过宣传栏、LED屏幕、内部刊物,以及网站、微信等新媒体,广泛宣传,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三、线上线下结合,开展多形式活动

  清明节以来,我局系统各单位按照通知要求,结合工作特色,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活动。4月1日,我局联合三山陵园、福建新四军研究会、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共同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清明节祭扫革命先烈活动,积极倡导移风易俗,推动党风社风向好向善。在纪念墙前,社会事务和区划地名处吴云峰同志与社会各界代表用鲜花寄托哀思,一一向抗日志士献上花篮。在取土祭奠解放军英烈仪式中,20多名解放军英烈后代将寻访金门10余处战地遗址纪念物,郑重交给三山陵园人文纪念园永久保存。随后,由新四军老战士、大学生代表、青少年代表共同点燃长明火,象征着“红色基因世代传承”。局机关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在线上积极开展网上向革命先烈鞠躬献花、写感言寄语,学习英模事迹。同时,4月4日,党员干部前往福建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文林山革命公墓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党员干部观看了八闽英烈的革命事迹展,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默哀,并敬献献花。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建国同志与驻局纪检组组长林晶同志代表全体党员干部向革命先烈们敬献了花篮,全体党员干部在烈士纪念碑前重温了入党誓词,表达了对革命先烈们的崇高敬意和不忘初心,牢记新时代新使命。市第二社会福利院支部党员干部职工通过“福州微文明”微信公众号“祭英烈”栏目和登录福州文明网,踊跃参与线上活动,在网上向革命先烈鞠躬献花、写感言寄语。大家将对先贤先烈的颂赞之情发送到网上的方式进行交流,在追思中表达自己的感恩思源之心,继承中华民族重孝道、懂感恩、不忘本的道德传统。市文林山革命公墓支部党员干部联合福州市橄榄树助盲公益服务中心、福州新区管委会、海峡(福州)熊猫世界等单位共同组织的“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共树和谐社会”——清明祭英烈活动,各单位代表及在榕十几所高校院系志愿者以及盲人朋友等共一百六十人参加了本次祭扫英烈活动。市精疗院支部党员干部职工参与“网上祭英烈”专题活动,在网上向革命先烈鞠躬献花、写感言寄语,从活动中了解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和革命传统、学习祖国历史、学习英模事迹。在线下,党员干部到革命烈士林觉民故居进行参观,感受先烈们风范。通过参观故居,观看《与妻书》和相关影片,支部成员感受到了林觉民“舍小家、为大家”的爱国主义情怀。林觉民等仁人志士,用殷红的鲜血,书写了爱国主义壮丽诗篇......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通知要求,持续推动局属各单位开展悼念革命烈士、祭扫烈士陵园、敬献鲜花,以及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等多形式主题活动,确保“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的爱国主义教育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 何红蓼)
福州聚焦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