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福州聚焦

市教育局:培养时代新人 服务创城大局
发表时间:2018-04-17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近年来,市教育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有福之州文明同行”这条创城创建工作主题主线,坚持问题导向和发动群众相结合,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水平和系统精神文明程度,文明校园创建取得实效。福州数字青少年宫、福州未成年人心健站经验被教育部评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案例(福建共8个案例入选);福州教育学院一附小被评为首届全国文明校园,闽江学院附中被中宣部授予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福州高级中学被省委宣传部授予全省学雷锋示范点,涌现出一批“最美教师”“最美学生”“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

  一、把精神文明创建作为学校发展的持久动力

  (一)提高政治站位。我们紧扣创城创建大局,把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进”,提高师生思想道德素养,维护省会全国文明城市最高荣誉作为首要职责追求。各级各类学校把创建各项要求融入校园基础建设、教育教学、制度管理、环境氛围等方面,从“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高度出发抓创建谋发展。注重发挥行业优势,采取“小手拉大手”“大手牵小手”等形式,推动文明校园创建向家庭、向社会延伸。去年总评期间的文明城市知识宣传和“福州听我说”两项活动,通过教育系统“两微一端”宣传,赢得数以百万计的点击率。

  (二)健全各项制度。系统自上而下完善了创建组织机构和制度,形成了完整闭合的“制度链条”。层层传导压力,明确“属地管理、按级负责”和“第一责任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等职责。定期召开部署会、讲评会,并在表现优秀的学校召开实地推进会,及时推广先进经验做法。去年总评期间,我们推广了一附小、屏东中学、文博中学的相关做法,受到学校欢迎。

  (三)狠抓责任落实。我们对上级各项创建工作进行细化,开列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建立销号清单,明确具体分工与责任。坚持将创建工作纳入“一线考察”内容,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体系,奖优罚劣,落实“一票否决”。分阶段、有重点地组织人员开展实地督查,并对存在问题及时进行通报,督促有关单位马上就办、对标整改。去年以来,我们下达整改告知书3份、巡查和督查通报7份,强化了各级担当负责的意识。

  二、把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作为创建的首要任务

  (一)抓主题教育。大力开展“我的中国梦”“有福之州?文明同行”“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2016年起,每年梳理汇总中小学生应知应会的涉及文明知识在内的基础知识测试题作为暑期作业,并作为开学“开学第一课”后的“开学第一考”题库。历次网上祭英烈、庆国庆等活动,我们的参与人数人次均走在全国、全省前列。今年春节前,对福州数字青少年宫进一步改版升级,吸引340万人次的师生上网学传统、送祝福,取得良好效果。

  (二)抓习惯养成。围绕提升学生“四个关键能力”, 去年5月23日,我们在市委文明办指导下,在鼓楼茶园山小学召开全市青少年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工作会议,推广“鼓楼少年好习惯”和教育学院二附小书香校园建设等经验,进而开展“好习惯?好品德?好人生”和“旗帜?歌声?梦想”主题道德实践活动。近期我们依据《中小学生守则》《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编制了《2018—2020福州市青少年学生思想道德养成教育实施纲要》并将于3月份颁发施行,大力推进将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有望成为国内第一份青少年养成教育实施纲要)。

  (三)抓校园文化。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与文明办长期联办“书香飘?校园美”等读书活动,连续多年与市直多部门、与党媒联合举办征文、经典诵读、文明风采大赛等活动。成功举办第二届市属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交流展示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大型晚会,被新华社、中国政府网等转发。落实“红色领航”要求,将政治文化、团队文化、创建文化、传统文化等通盘考虑,融合宣传,筑牢精神家园,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进一步厚植了广大青少年学生的家国情怀、文明素养。去年总评宣传氛围特色鲜明、成效较好。

  (四)抓队伍建设。着眼夯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骨干队伍基础,举办了首届全市中小学班主任核心素养大赛,制定出台了《福州市班主任等级考评奖励实施办法》,班主任岗位激励政策取得历史性突破,惠及全市2.4万多名班主任(年段长),中央省市数十家媒体宣传转发我市做法。对全市各县(市)区心健辅导站(所、室)建设进行了摸底调研,拟会同有关部门一道系统改进加强青少年学生心健教育工作。重点研究规划福州中小学生综合实践中心心健教育功能,加紧建设区域性示范性校外心健教辅基地。

  三、把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创城创建的有力抓手

  (一)突出服务城市管理。常年组织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内河保护巡查与宣传,绿色环保、信用城市建设宣传等志愿服务。去年7月份以来,全市各级各类学校重点围绕移风易俗主题开展了3780余场次文艺表演、社会宣传等活动,发出致家长一封信150多万份。春节期间,教育工委、教育局、教育纪工委向全市教育系统干部、教职工、学生、家长发出《2018年春节倡议书》,进一步推进广大教职工和学生笃学践行,积极参加文明过节志愿服务,引领社会风气。

  (二)突出品牌建设。先后打造推出了第三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闽江学院附中(全省唯一)、全省学雷锋示范点福州高级中学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廖素娟等一批志愿服务先进单位和个人。对文明创建、党团组织有关志愿服务工作功能进行整合,防止工作交叉重复、效果不明显等问题,大力加强系统学雷锋志愿服务品牌建设。去年先后在省少儿图书馆、上下杭街区、三坊七巷、金牛山体育公园、闽清白中镇等地召开多场党团员、少先队员“三员联合”志愿服务,领导干部带头参加,为市民提供政策咨询、送教送温暖等特色志愿服务,受到广泛好评。我们按市委网信办要求组建了规定数量的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网上网下学雷锋,讲文明树新风,开展舆论引导,成为我省乃至全国范围内一支引人注目的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

  (三)突出家校联动。会同市妇联,研究下发《“七五”家庭教育指导规划》,指导加强家庭教育工作,营造“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浓厚氛围;开办家庭教育骨干培训班,举办“最美家长”“最美家风”“最美家训”系列活动,评选了30名首届福州“最美家长”。会同关工委持续推进网络家长学校建设。在全国率先成立家委会协作体,定期举办主题讲座、沙龙等公益活动,吸引了一大批家长主动成为系统平安志愿者、“移风易俗”入户宣传员等,有效调动了社会资源服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责任编辑: 何红蓼)
福州聚焦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