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福州聚焦

闽侯县:破除封建迷信陋习 倡导文明旅游新风
发表时间:2018-05-2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闽侯闽都民俗园闽风集萃馆是一座反映福州地区民俗生活文化的展示馆,开馆至今已有4年之久,接待了大量市民游客。不少前来参观的游客为了“求好运”“讨吉利”,会向玻璃展示柜内的文物投放钱币。为改善这一现象,推进闽侯县移风易俗工作,倡导文明旅游新风尚,闽侯县红十字会专门在闽风集萃馆内设立了红十字募捐箱,引导参观的市民破迷信化公益。

大手牵小手,倡导新风尚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来参观的市民,他们表示,目前许多市民的思想观念中都有非常强烈的“讨吉利”的欲望,人们为了求好运,通常愿意展开联想,“宁可信其有”,更何况扔的钱本来也不多,这种惠而不费的做法很容易被人接受。还有一些人则纯粹是跟风、效仿,看到文物、水池里有硬币,遗址旁有零钱,自己也往里面扔。“这种行为的背后,不仅仅意味着迷信,还有其他方面的消极意义。比如被游客硬币砸中的历史文物,天长日久,这些文物就被砸得伤痕累累。再比如一群人围着某个东西扔硬币,砸中者还要大声欢呼,既不文明,也会妨碍其他游客正常的观光游览。”现场工作人员说道。

  “您好,这里不能投放钱币。投放钱币不仅有可能造成文物损坏,也会给我们的日常维护带来不便。您不妨将钱币投进我们的募捐箱,保护文物的同时还能为社会献一份爱心。”日前,记者在闽风集萃馆内看到,各大文物展示柜上都贴着“文明参观 谢绝投币”的标示。不少游客也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将原本要投进玻璃展示柜的钱币投进了募捐箱。

工作人员清理展示馆内的钱币

  家住民俗园附近的林先生告诉记者,由于住的近,自己经常会带小孩来玩。每次都看到有人往展示柜内投放钱币,小孩子也跟着要投放,说可以“讨吉利”,当时也没想太多,就当拿几个硬币给小孩玩。“投放募捐箱这一做法很好,献爱心的同时还可以保护文物,对消除市民的迷信思想也起到积极作用。”说罢,林先生带着小孩将钱币投进了募捐箱,并告诉小孩这才是正确的做法。

  “此举不仅可以破除陋习,转变群众封建迷信思想,同时还为广大社会爱心人士搭建了捐赠平台。”闽侯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说道。募捐箱设立当天,闽风集萃馆的工作人员将展示柜内的钱币进行了清理清点,并当场捐给县红十字会,合计1100多元。据了解,募捐箱内收集到的善款将全部用于救助闽侯县因病、因灾、因祸致贫的困难群众。募捐箱在闽都民俗园的投放,也进一步推动了闽侯县慈善事业的发展。(闽侯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 何红蓼)
福州聚焦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