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福州聚焦

福州闽侯国税局多措并举强化家庭文明建设工作
发表时间:2018-06-05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福州市闽侯县国税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注重多措并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一、抓示范带动

  党员和领导干部带头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廉洁修身、清正齐家,做家风建设的表率。闽侯县局每年组织开展“五好文明家庭”的评选活动。今年,经单位民主推荐与组织调查、研究,确定表彰17户家庭为2017年度“五好文明家庭”,并予以公示表彰。通过对文明家庭的肯定与支持,号召全局干部职工向先进学习。每年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推荐杨钗英、郑龙家庭参评2018年闽侯县“最美家庭”,宣传引导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促进家庭和睦。

  二、抓文化熏陶

  一是长期开展“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宣传教育工作,通过机关网页学习园地专栏,展示名人家训、福田村“四知文化”等,渲染修身齐家、秉承传统的文化氛围。面向局内各单位征集“好家规好家训”,鼓励干部职工以自己的家族传统为载体,充分发掘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走进自身家族历史,并且更好地将税务精神与自身的家风相结合。巩固“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廉政根基,教育国税干部自觉做到廉洁齐家,管好亲属子女管好身边人。

  二是举办文化讲堂(道德讲堂),开展“传承好家训”、“最美家庭讲家训”等活动,我局第十二届闽侯读书月“书香人家”获得者王群代表其家庭为大家分享阅读故事。举办青年座谈会、读书分享会,倾听青年干部的需求和期待,为青年干部插上理想腾飞的翅膀。运用民族优秀文化、乡贤文化滋养引领好家风。组织青年党员讲好红色故事,传承革命精神。前往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闽侯法治廉政公园、大湖抗日公园、马江海战纪念馆等,用革命先烈的先进事迹来教育干部,积淀红色文化底蕴,传承祖辈精神财富,增进爱党、爱国、爱乡情感。

  三是丰富广大干部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拓宽文体活动领域。组织乒乓球、羽毛球、趣味活动等比赛,积极参加县委、县政府组织的各项比赛,组织全员健步走、外出踏青活动、能力拓展训练活动、举办“我说国税精神”有奖征文和书画摄影展览评比等活动。形成“我爱我家,以局为家”的良好家庭氛围和工作氛围,

  三、抓激励关爱

  在培育选树和宣传学习文明家庭的同时,长期坚持关爱帮扶家庭成员长期患病、生活困难的文明家庭,在传统节日走访慰问困难干部职工,了解和帮助解决工作、生活困难。定期开展心理健康辅导、谈心谈话。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引导干部职工参与扶贫济困、慈善捐助、社区服务等公益活动,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中提升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今年2月,走访慰问鸿尾乡鸿尾村“孝老爱亲”模范叶秀英和十几户困难户,关心慰问他们身体、生活情况,认真听取所思所想所盼,并捐资捐物,树立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3月,在新见村委员带领下到孤寡老人、困难老人家中,送上八宝粥、米面等爱心慰问品,共度拗九节,共襄善举、守望相助。一道用行动弘扬闽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孝老爱亲”传统美德,引领向上向善的文明风尚。5月,积极宣传动员全局上下参与“母亲健康1+1”公益募捐活动,共捐得善款5390元,助力精准扶贫。

  四、强化舆论宣传

  在全局开展“树清廉家风 创最美家庭”倡议,并充分运用微信、微博公众号,网页等平台,广泛宣传文明家庭、身边好人等先进事迹。持之以恒深化家庭文明建设,使“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结合学雷锋党员志愿者服务行动月、“凝心聚力,共筑平安”综治宣传月等活动,走进结对村居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遏制农村陋习,深化移风易俗。号召税村党员干部共同努力促进乡村文明发展,进一步营造家庭文明建设的良好社会环境。(稿件来源:闽侯县国税局)

(责任编辑: 何红蓼)
福州聚焦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