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福州聚焦

福州整治乱停共享单车现象 违规将上失信名单
发表时间:2018-07-29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超额投放和无序停放已经成为共享单车的两大问题。记者27日获悉,福州市政府办转发市城管委《关于进一步规范城区共享单车管理工作意见》,力求从源头上解决这两大问题。意见明确提出,对于将共享单车停放在机动车道、高架桥、隧道等严重影响公共安全区域的用户,一律列入失信名单。

  未贴专用标识码不得在福州运营

  依据市场需求、停放设施承载能力、道路资源利用效率等因素,福州市将在每年第四季度确定下一年度共享单车的投放总量。依据企业经营能力和上一年度停放秩序整理、车辆运营维护、应急任务保障、守法守信经营、运营服务评价、车辆使用周转等因素,福州市城管委在每年第四季度确定各企业下一年度的共享单车投放配额,并向社会公布,在下一年度里实行季度动态调整。

  福州市将对企业运营车辆实行贴标识码管理,每部车辆标识码需与车架码、车锁码对应。共享单车未贴市城管委制作的标识码,不得在福州投放运营。福州市还将建设共享单车监管平台,及时导入企业运营信息,利用科技、数据信息指引企业确定投放数量、投放区域,监管车辆停放秩序。共享单车监管平台建成后,标识码将转化为电子标签。

  此外,福州市将对共享单车企业经营服务质量进行考核,考核排名向社会公布,考核结果与企业投放配额挂钩。

  禁停区车辆未搬离城管部门可以处置

  福州市城管委和市交警支队依据道路交通拥堵情况,共同确定福州市共享单车禁止停放区域。五城区政府对共享单车禁止停放区域实行负面清单管理。

  企业应当组建专门维护管理队伍,及时整理乱停放的车辆,清理挤占人行道、盲道、绿化带等非共享单车停放区域内的车辆,疏导区域过渡集中车辆;及时调度区域潮汐车辆以及需要采取应急调度措施的车辆;及时收回故障车辆。

  对于企业不及时整理禁止停放区域内的车辆或者超过规定时限未贴标识码的车辆,城管部门可以依法实施代履行措施,所需费用由运营企业承担。城管部门实施代履行措施后,应当通知运营企业限期取回车辆并接受处理,运营企业逾期不取回车辆的,将对搬离车辆依法采取处置措施。

  乱停车严重失信者将上失信名单曝光

  据悉,企业应建立共享单车用户信用管理制度,对于将共享单车停放在机动车道、高架桥、隧道等严重影响公共安全区域的用户,一律列入失信名单,并每月向市城管委报送。

  福州市城管委每月在媒体上曝光车辆使用失信者名单,同时根据企业服务质量考核情况,每年底向社会公布企业综合考核排名,排名情况作为企业信用评价依据。对乱停乱放问题严重、线下运营服务不力、经督促后仍不采取有效整改措施的运营企业,由市城管委公开通报相关问题,并限制其新投放车辆。

  企业应在共享单车禁止停放区域和我市主要商圈、旅游景区、交通堵点进行电子围栏技术试点,成熟后在全市主要道路停放区域推广应用。(稿件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 何红蓼)
福州聚焦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