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福州聚焦

福州打造最美公厕 让城市"尬点"变亮点
发表时间:2018-08-06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福州西湖晨曦广场边上,绿树掩映下一座造型别致的建筑特别引人注目——斜坡屋顶,灰墙白檐,门窗焕然一新,地面干净整洁,一丛丛绿植摆放得错落有致,给这里带来了浓浓绿意。这就是原先路人掩鼻而过、后来经过改造提挡升级的湖滨公厕。近年来,福州市鼓楼区涌现出不少外观装饰现代化、内部设计人性化的城市公厕,一改以往公厕“脏乱差”的感觉,不仅为市民营造整洁舒适的如厕环境,还为城市文明增添了的一道新景观。而让这些城市“尬点”变成亮点的背后,离不开一群人的辛勤付出。2010年起,福州大弘朗洁环保有限公司承接了鼓楼区公厕服务项目,八年来,大朗人任劳任怨,精工细作,创出特色,创出品牌,为持续推进福州市“厕所革命”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大弘朗洁总经理何宏与一线员工在一起(图片来源:福州晚报)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问题不仅关系到市民生活环境的改善,更关系到国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进步。

  作为省会城市中心城区的鼓楼,曾一度出现公厕少,如厕难问题。一些市民由于公厕难寻只好在偏僻处的墙角路边就地解决,尽管屡受市民诟病,甚至被政府多次清理,但依然难以根除。随着鼓楼区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公厕数量增加了,公厕品质也明显提升。2010年开始,鼓楼区对辖区内15座公厕试行了公司化专业管理,管理部门选择了大弘朗洁等3家保洁公司负责公厕的日常清洗保洁及水电、设施维护等工作。经过大弘朗洁同仁多年的艰苦努力,辖区内旧公厕一改以往异味重、环境差的尴尬境地,变得干净、舒适、优美,让人耳目一新。

  “别看这一间小小的公厕,要让市民满意,处处都得花心思动脑筋。”福州大弘朗洁环保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宏告诉记者,就拿公司负责管理保洁的湖滨公厕来说,除了外观的设计和色彩与周围环境协调一致,内部配备和日常管理更是处处体现了“人性化关怀”——安装了双自动除臭设备,实时对厕内空气进行循环除臭,快速去除空气污染物,保持空气清新;采用的全部为水气混合冲洗的节水洁具设施,并设有智能化管理控制系统;蹲厕、洗手池的水龙头均为感应式,热水洗手、无障碍坐厕、安全扶手一应俱全。在细化服务方面,大弘朗洁还增加专职保洁员,对公厕进行全天候无死角保洁,确保厕所的清新整洁。厕所的开门时间也随之延长至晚上12点,尽最大可能方便市民。

  “这座公厕真干净,多亏了这对夫妻尽心尽责。我们一走他们就开始打扫,还经常帮我们调热水、拿纸巾。”市民郑依姆在公厕一边用洗手液洗手,一边对公厕赞不绝口。郑依姆口中的这对夫妻就是湖滨公厕的两名保洁员卢水仙和吴良其,两年多来,他们的工作零差评,受到周边市民的纷纷点赞。

  耐心细致,热情周到,大弘的公厕保洁把服务真正做到了市民的心坎上。人来人往频繁使用,如何始终保持公厕干净卫生?大弘朗洁总经理何宏向记者道出了答案——管理比建设更重要。

  福州大弘朗洁环保有限公司自2010年起承接鼓楼区公厕保洁服务以来,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出一套管理经验。每座公厕均安排2名保洁员专人管理,规范公厕服务内容,做到“十无五有”(即,公厕地面全时段无积水、无垃圾、无污渍,门窗墙壁无灰尘、无乱张贴,镜面台面无水迹,纸篓垃圾桶无满溢,小便斗、蹲坑无尿碱、无便渍,无臭味,公厕内有纸巾、有洗手液、有保洁员服务、有定位、有绿植),实施精细化管理。

  “公厕管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除了要认真对待每一个细节,做到最佳服务,保洁人员还要专项管理,不能为了节约成本由扫路保洁员兼职。”何宏告诉记者,公司还专门设置了公厕督查考评小组,督察组人员每日对公厕保洁项目明查+抽查结合,监督保洁流程是否符合规范,对保洁员作业现场等进行跟踪、回访、反馈,对保洁不到位处及时提出整改意见,保证立刻落实。

  得益于热情细致的服务和严格的精细化管理,福州大弘朗洁环保有限公司创出了全省“厕所革命”特色之路,成为鼓楼区民生工程亮点之一。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福建日报等媒体做了充分的报道和高度的评价。2018年2月,在福州市“最美公厕”评选活动中,由大弘朗洁管理保洁的湖滨公厕获得网络投票第一名,并获得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共创绿色福州“最佳服务公厕”及“最美公厕”等荣誉。

  “我们将高标准、严要求,继续发扬工匠精神,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市民的舒适度和满意度,努力将公厕打造成为鼓楼区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为美丽新鼓楼建设添砖加瓦,让政府放心,群众满意!”大弘朗洁总经理何宏说。(稿件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 何红蓼)
福州聚焦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