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福州聚焦

晋安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增强未成年人文化底蕴
发表时间:2018-08-20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播种新希望,承载新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大时对广大青少年提出了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新希望,引导广大学生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做一个有梦想,爱学习,爱祖国,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期好少年。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福州市晋安区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增强未成年人文化底蕴和文化自信。

  谁持彩练当空舞,且看今朝鼓山小!沐浴着初夏的气息,洋溢着盛夏的喜悦,由晋安区文明委主办,区委文明办、鼓山中心小学承办的“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教育实践活动在鼓山小举行。

  经典袅袅,艺术澜澜。拳其脊,扬正气。徜徉其间,怎一个醉字了得。

仁孝礼义信---经典古文诵读

  (一)仁孝礼义信---经典古文诵读篇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学校经典诵读社团的孩子们齐诵国学古文经典片段,铿锵的诵读、饱满的情感表达出大家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决心。

  孩子们穿着古装,和着音乐的节奏诵读着仁、孝、礼、义等中华传统美德的经典古文。

绚烂多彩——最美画展

  (二)绚烂多彩——最美画展篇

  孩子们双手捧着颜料,绘一幅幅斑斓的画,涂一处处欢乐的颜色。此刻,请跟随他们的脚步,一起漫步画展,一起去感受盛夏的热情,体会画展的绚烂多姿。

  一个个单调的纸盘在石鼓书画社的孩子们手中变成了动物世界,变成了水果王国。他们用一双双巧手,用马勺为媒介,颜料为载体,再现戏曲国粹。他们用娟秀而细腻的笔迹,清新而淡雅的色彩,把团扇变成一处处风景,编织了一个个美丽的梦。

翰墨育人——书法篆刻

  (三)翰墨育人——书法篆刻篇

  “国学立德,翰墨育人”鼓山小不忘初心传承书法、篆刻传统文化艺术,弘扬祖国传统文化。

  “石鼓书画社”书法班的孩子们正凝神静气,蘸墨运笔,一撇一捺,写得认真专注。

  篆刻班的孩子们在方寸之间,挥洒刀笔,淋漓尽致地展现传统篆刻的刀法美、布局美、意境美。一枚枚精致的二十四节气篆刻作品由此诞生。

刚柔并济——黄氏太极(以上图片均来源于福州文明网)

  (四)刚柔并济——黄氏太极篇

  十几名身着太极拳传统服饰的小队员,各个精神抖擞,意气奋发,伴着舒缓的音乐,他们时而垂柳扶风似平沙落雁,时而刚劲威猛似蛟龙出海,一招一式都完美彰显黄氏太极拳的刚柔并济,中正安舒的特点。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神、历久弥新,华夏文明与时俱进、生生不息,传统文化的发展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此次“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美好情操,而且增进了学生对传统文化的了解。(稿件来源:福州文明办)

(责任编辑: 何红蓼)
福州聚焦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