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福州聚焦

清风吹得"廉"花香:闽侯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活动
发表时间:2018-10-09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打开手机,“首邑清风”廉政资讯映入眼帘;走进机关,廉政文化润物无声;漫步村落,家风建设如火如荼;徜徉社区,“土味”宣讲有滋有味……上月,福州闽侯开展了以“倡清廉 扬正气 促发展”为主题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将“廉洁风”吹进广大党员干部心田。如今,在闽侯,人人知廉、干部思廉、家风塑廉,廉洁之花遍地开。

闽侯廉政宣传进社区(图片来源:福州日报)

  科学部署

  以高起点形成优态势

  8月,福州市闽侯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动员暨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县主要领导带头作动员讲话、上主题党课,要求全县各乡镇(街道)、各单位、各部门主动将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融入中心工作,统一谋划、统筹部署。

  “坚持以县委为领导、纪委监委协调督促、责任单位各司其职、各级各部门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闽侯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活动开展期间,县纪委监委先后6次组织召开主题活动月联席会议,科学统筹部署、积极协调实施整个活动。

  同时,福州市闽侯县纪委监委起草了《“倡清廉 扬正气 促发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主题活动方案》,结合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妥善解决重大信访事项、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上廉政党课、开展警示教育、进行入户访谈等重点内容,明确相关责任单位,做到每场活动有计划、有目标、有时限、有责任人。

  闽侯县还全力整合宣传部门、委办机关、派驻机构、乡镇、县直各部门、学校等单位资源,聘请专业策划、文艺等团队共同参与,进一步营造了广泛参与的浓厚氛围。

    多管齐下

  党风廉政建设水平稳步提升

  宣传教育月期间,福州市闽侯县委宣传部不断创新方式、整合资源、丰富载体,以学“思”廉、以课“助”廉、以考“促”廉、以案“警”廉,用持续的“大宣传”将大学习往深处引、往实里做、往基层延伸。

  在县委主要领导的示范带动下,全县各乡镇(街道)、各单位迅速行动起来,一堂又一堂廉政党课火热开讲。其中,县人民检察院通过“闽侯检察”官方微信,上线网络微党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党员干部文化层次、工作岗位等实际情况,量身定制党课内容……

  理论还需联系实际。闽侯县纪委监委组织党员领导干部200多人,前往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旁听一起违纪违法案件庭审,接受现场纪法教育。“庭审现场给了我直观的震撼和感触,我们必须时刻绷紧拒腐防变这根弦。”派驻县住建局纪检组组长林观尧说。

  “首邑清风”微信公众号则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内容,组织网络答题。“以知识测试的形式倒逼学习提升,迅速兴起新一轮大学习热潮。”闽侯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周内共有1200多人次参与答题。

  学习是否到位、业务是否过硬、能力是否突出,需要实践来检验。宣传月期间,闽侯县还积极组织党员干部进村入户访谈。“我们制定了信访举报专项整治活动方案。”闽侯县纪委监委专门成立了5个工作小组,由领导带队深入基层一线协调处置化解信访难题。

  聚焦本土

  不断打磨闽侯“金话筒”

  厚植本土文化,廉政教育宣传方可历久弥新。

  “《讲有味》就要播了,我们赶紧回去看。”9月以来,闽侯县电视台《讲有味》电视栏目,邀请历史专家文化学者等,用方言讲述闽侯清廉人物立德、立功、立言等故事,为全县党员群众送上精神盛宴。

  “清风讲坛”同样备受党员群众欢迎。“9月19日一开讲,就有100人报名到现场聆听。”闽侯县相关负责人表示,讲坛把党的政策宣传与传统文化、廉政文化结合起来,营造了崇廉尚廉的良好氛围。

  “教育宣传活动内容不仅要符合党员干部的需求,更要对上人民群众的口味。”相关负责人介绍,各乡镇(街道)纪(工)委陆续开展了“立家训、晒家风”、“廉洁家风”示范点评选、廉政文化“一村一精品”创建等活动。

  福州市闽侯县委宣传部还充分调动全县业余讲师团的积极性,深入机关、农村、社区、学校、企业开展廉政宣讲。宣传教育月期间,共开展80多场次的宣讲,受众近万人次。

  “宣传教育月活动虽然只有一个月,但党风廉政建设永无止境。”福州市闽侯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闽侯县正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和昂扬的奋斗姿态,坚守主阵地,高扬主旋律,唱响清廉歌,让清风正气吹进千家万户。(稿件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 何红蓼)
福州聚焦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