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福州聚焦

鼓楼首推“执行110”模式 创新法制诚信建设
发表时间:2018-11-01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今年是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战之年。据最高人民法院统计信息显示,70%以上的被执行人存在逃避、规避甚至暴力抗拒执行的行为,自动履行率不到30%。诚信是文明社会的根基,如何攻克这一妨碍公平正义、损害人民权益的顽瘴痼疾,把好文明社会建设的法制第一关,备受社会公众关注。

福州鼓楼区首推“执行110”模式(鼓楼文明办供图)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宁。为了让老赖“赖不动”,解决“执行难”,福州市鼓楼区在全省率先创新执行机制,通过打造“执行110”模式,有力破解基层法院“执行难”,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更好地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建设和谐稳定的美丽中国,必须加强诚信的法制建设,重塑社会诚信。

  一、“执行110”模式,让老赖无处可“赖”

  一边是专人在接听热线电话,一边是整装待发的干警。这是鼓楼区法院执行110指挥中心,寻常可见的一番繁忙景象。

  “接到执行线索,工作时间内必须10分钟出警,工作时间外30分钟出警。这里24小时值班,全员配备移动设备。”鼓楼区法院执行局局长郑斌说。作为福建省会城市的中心城区,鼓楼区近年来经济发展迅猛,执行案件逐年递增。据了解,鼓楼区法院执行局仅有20多名执行法官,去年新收执行案件突破7000件。案多人少的矛盾,亟待机制有力变革。

  2016年11月,鼓楼法院在全省率先组建“执行110”团队,即以一名员额法官为主导,若干名司法警察为辅的执行团队模式,由执行法官负责制作签发法律文书,司法警察负责办理具体执行事务。依靠法律赋予司法警察的拘传、拘留等强制措施,执行威慑力迅速得到增强。

  目前“执行110”团队现有22人,平均年龄29岁,由院党组直接领导,除参加院内重大安保项目、庭审工作外,专门从事执行事务。此外对抽调的法警、协警定期进行军事化集训和法律专业学习,全面提升干警组织纪律性、快速反应能力、执行业务水平。

  二、繁简分流优化司法,提高执行效率

  “只用了8天时间,就帮我找回了200多万元,真是太感谢了。”近日,鼓楼法院又收到群众送来的两面锦旗。原来,群众李某某得知被申请人账户有存款却当“老赖”时,很快申请财产保全,鼓楼法院“执行110”法警,通过启动网上保全,仅用8天就帮助申请人拿到了被执行款。

  快速的反应力,得益于机制得创新。据了解,自从将保全工作归口“执行110”后,执行保全案件结案率达97.4%,从源头上减少进入执行程序的案件数量。“长期以来,执行员单兵作战,执行员既包办事务性工作,也要办理裁决类工作,还要外出进行执行实施类工作。”鼓楼法院院长苏维海说,只有打破传统做法,对执行案件进行繁简分流,才能让执行法官远离事务性工作,集中精力全力办案。具体而言,即深度整合资源,优化审判与执行之间、执行团队之间的各个环节,形成分工有序、配合紧密的集约化执行模式。在立案、审判阶段加强诉讼保全力度、降低诉讼保全门槛;在执行阶段,变执行法官单独作战为团队协作,节约司法资源。

  为使诉保案件能够保持快速处理,不仅在线下保证诉保立案庭受理,还设立网上立案保全,由立案庭员额法官直接出具裁定,而后交由“执行110”迅速办理。数据显示,2016年11月以来,“执行110”接收执行保全案件1813件,已结案件1758件,结案率达96.96%,冻结被申请人存款、资产、债权、股权等收益性执行标的额34.31亿元。去年,该院人均结案数、执行结案数、兑现标的金额均位居福州基层法院首位。

  三、多部门联合执法,借力撬动“诚信难”

  “失信人员马某,在福州市某宾馆某号房入住,宾馆地址……”日前,收到公安机关发来的短信后,“执行110”负责人林晓华一声令下,一辆载有十余名干警的警车疾驰而去,奔赴擒失信被执行人的“战场”。一个小时后,失信被执行人被干警成功控制。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执行难,难在被执行人难找、被执行财产难寻、应执行财产难动。要撬动这“三难”,单打独斗不行。鼓楼法院联手公安机关建立监控长效机制,运用公安机关的大数据系统,协助查找躲避执行的被执行人,实时查询被执行人地址、行动等信息,让失信被执行人无处可藏。

  同时,做到与拘留所签署司法拘留社会矛盾化解协议,简化司法拘留手续、建立绿色通道、分级分类化解矛盾纠纷;与国土、金融、交通等部门相互配合、共享信用信息,在重点领域对失信当事人实施惩戒,包括金融机构审批、政府优惠性补贴、工作人员招录等。

  为进一步加强执行管理,规范执行行为,建立解决执行难任务清单,制定时间表,明确责任人,实行信息共享,强化执行联动。?“光靠执行人员,人手不够,还要借力社会力量。只要失信被执行人不履行义务,我们绝不让他好受。我们将充分发挥曝光的威慑作用,形成曝光长效机制,通过不同方式,不间断地重复曝光。”苏维海说,唯有如此,“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格局才能形成。

  目前,福州市鼓楼区构建了立体式的“全媒体”曝光平台,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微信朋友圈、公园广场LED显示屏、电梯广告等各类平台,滚动发布失信人员名单以及悬赏名单,主动联络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对失信被执行人开通定制失信彩铃,深度曝光被执行人,形成强大的曝光攻势。诚信,是文明社会发展的关键词,鼓楼区将继续加压前行,推进法制诚信建设,把好文明社会第一关。

(责任编辑: 何红蓼)
福州聚焦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