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福州聚焦

保目标出实招 台江全面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发表时间:2018-12-0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福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部署会后,台江区迅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以迎评工作为抓手,扎实推进各重点整治工作,认真抓好督导检查,巩固提升创建工作成果,现将近期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全面动员

  11月23日,台江区召开迎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动员部署会,要求全区各街道、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迎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的部署,统一思想、提振精神,卯足干劲、精准发力,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确保如期实现创建各项工作目标。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区委书记李凡在北京学习之余回单位主持召开常委会议专题部署文明创建工作,代区长叶仁佑带队深入基层督查创建迎评工作。同时,各分管区领导也结合任务分工,分别对各自牵头负责的创建工作项目进行督导检查。区直各有关部门、各街道迅速贯彻落实市、区关于文明创建工作的部署,紧紧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任务,全民动员,奋力攻坚,坚决打好迎评攻坚战。

  二、精心组织,周密部署

  区创建办第一时间对全国文明城市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体系进行任务分解,明确各项迎评工作的责任单位,制定全区迎评工作方案。11月27日召开文明创建迎评工作培训会,对网上申报等工作进行解读,进一步明确迎评任务、标准和时间节点,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认真做好软件材料网上申报工作,按照序时进度要求及时向市委文明办提交软件。进一步加强文明创建督查工作,对区创建督导组人员配置进行优化,增强督查力量,对照测评体系和实地测评点开展拉网式督查,同时做好对市里督查问题的复查,督促各责任单位第一时间将问题整改到位。11月30日区创建办对整改不力,行动迟缓的3家单位予以挂牌警告。

  三、齐抓共管,强化措施

  各重点整治工作组对照测评标准,放弃双休,连续作战,强力推动市容、交通、市场等项目的整治工作。在市容整治方面,区城管局直属执法中队和街道城管中队全员出动,加大对辖区主次干道市容环境的巡查力度,重点整治五一路、六一路、八一七路等主次干道和万达广场、宝龙广场等商圈周边,开展多次大型联合执法行动。11月中旬以来,共整治夜间大排档139起,取缔流动摊点885起,清理店外店 256起,规范乱停放共享单车3700余辆。交通整治方面,台江交警大队坚持定岗、定点、定责、定人,多频次高压巡逻,强化路面警力,提升管事率,重点查处乱停车、闯红灯、闯禁行、翻越栏杆、机动车占道售卖货品等交通违法行为。11月中旬至今共查处路面乱停车15152起。在市场整治方面,加快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目前南台农贸市场改造施工已基本完成。进一步落实农贸市场业主责任制,强化市场内外经营秩序的整治,加强对食品安全、熟食品销售、活禽销售等方面的督查,确保市场消防设施、投诉机制、公益广告等按要求落实到位。在中小餐馆方面,对辖区中小餐馆进行全面检查,对不符合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的行为现场进行行政指导,能当场整改的,要求其立即整改,对违反食品安全法规定的,责令其立即改正,给予警告。11月中旬以来共检查中小餐馆 528家,督促设置“文明餐桌”提示148面。在校园周边整治方面,对中小学校及周边商场、超市、文具店等场所逐一排查,严厉查处销售假冒伪劣、“三无”、“涉黄”、“涉爆”商品的违法行为,坚决取缔无照经营行为。共出动执法人员270人次,检查相关经营户185户次。

  四、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在全区主次干道、建筑工地围挡、社区宣传栏、新村楼道等广泛设置公益广告,大力宣传文明城市创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志愿服务、道德模范等内容。通过道德讲堂、百姓讲堂、主题班队会等形式在市民群众、在校学生中广泛开展“遵德守礼”宣传教育活动,形成人人遵章守法的良好局面。把社区基层作为文明创建宣传的重点,组织志愿者深入居民群众家中,通过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了解社区居民反映的文明创建热点难点问题,及时联系有关单位予以协调解决。通过发放市民文明手册,召开居民座谈会等形式,引导群众支持和参与文明城市建设。组织200余名志愿者在全区20个交通路口和2个地铁站点开展文明交通劝导行动,为过往行人提供热情服务,展示文明福州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 何红蓼)
福州聚焦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