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福州聚焦

长乐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工作 文明乡风显著改善
发表时间:2018-12-07 来源: 福州文明网

闽剧演员在表演移风易俗情景剧《收礼》 

  2016年9月以来,福州市长乐区聚焦农村婚丧喜庆活动中讲排场、比阔气的陋习,敢于较真、重拳出击,以鲜明的态度、坚定的决心、得当的措施,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攻坚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得到了中央、省、福州市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在营前街道长安村举行移风易俗庆重阳活动 

  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出成效。针对党员干部、企业家、普通群众等对象,采取疏堵结合、抓两头带中间的方法,一方面管住党员干部,教育干部“知所止”,推行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婚丧喜庆双报备制度;另一方面约束企业家,推行信用惩戒,倡导行业自律,引导企业家往慈善方面争“面子”,并将其遵守移风易俗情况作为推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抓好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两个基础性支撑,争取普通群众的拥护,实现全区所有村(社区)《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全覆盖,打消“反弹以后自己会没面子”的顾虑,做到了治标与治本并举,引导与约束齐抓。

  

古槐镇感恩村村民曾玉麟向长乐市慈善总会捐款

  强化宣传,典型辐射氛围浓。开展移风易俗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学校等“六进”活动,组织全区100多家文明单位与村(社区)开展移风易俗结对共建。将移风易俗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紧密结合,因地制宜引导村(社区)依托文化广场(公园),打造一批移风易俗文化墙、文化长廊和主题公园。依托“我们的节日”、道德模范故事汇、百姓舞台梦想秀、文化走亲擂台秀、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平台,精心编排闽剧、快板、说唱、“三句半”等一批通俗易懂的文艺节目,在农村开展移风易俗文艺巡演36场次,潜移默化地引导群众形成新习俗。突出示范带动,开展“身边好人”“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以身边典型引领社会文明新风。2017年3月,共有3个先进典型上榜福州市“践行移风易俗 弘扬文明乡风”好榜样名单,4人获提名奖。2018年1月,营前街道、吴航街道及长安村、琴江村、梅新村、泽里村分别荣获福州市移风易俗示范乡镇(街道)、示范村(社区)称号。

  

 金峰镇纪念“三八”妇女节暨移风易俗宣传活动走进三星村

  多元管控,监督巡查全覆盖。区领导带头挂钩督导移风易俗重难点乡镇(街道),深入村敬老院和群众家里,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并与镇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华侨、企业家、村干部、“三员”等各界代表广泛座谈,听取意见建议。区纪委、区委宣传部分别成立10个区级督查组和6个督导组,对各村移风易俗开展情况进行常态化专项督导,并在春节、清明、国庆等重要节点开展每周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坚持问题导向,定期发布督导、督查通报,针对存在问题较多的镇村,通过召开巡察情况通报会、集体约谈会等形式,进一步强化压力传导,压实干部责任。建立网格员、监督员、宣传员三支队伍,运用移风易俗智能管理系统(手机APP)将婚丧喜庆活动信息采集、监督检查、宣传发动等工作落实到每一个网格中,确保监管不留死角。实行婚丧喜庆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定期将收集的婚登殡葬信息提供给镇村,从侧面管控婚丧喜庆活动,强化巡查队工作制度,督促各村按照“一事一档”要求规范日常巡查台账,避免漏报、瞒报、错报等现象发生。

  

长乐法院与玉田镇桃源村结对共建移风易俗(以上图片均来源于福州文明网)

  福州市长乐区通过持续开展移风易俗工作,进一步引导广大农村群众抵制陈规陋习,农村面貌持续好转,以良好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不断向上向善。据统计,2016年9月至今,全区共举办红白喜事18244场次,节约资金约27.37亿元,均没有出现发放红包现象,酒席规模、乐队数量也得到有效控制。移风易俗活动开展以来,共引导婚丧事主将原计划分发的红包捐赠公益慈善事业1100余万元,真正让群众得到了实惠,实现了“区委区政府不花一分钱,为百姓办了一件大实事”。(稿件来源:福州文明办)

(责任编辑: 何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