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福州聚焦

福州鼓楼:让德者有“得” 做好模范文章
发表时间:2019-09-16 来源: 福州文明网

  9月5日上午,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在京举行。当晚,同在北京举行“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上,隆重表彰了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9月15日,颁奖仪式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晚8时首播,从电视到网络,一位又一位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打动了千万读者和观众。

鼓楼区举办“我们的节日·中秋”活动现场给第三届鼓楼区道德模范代表表彰颁奖

  而近年来,福州市鼓楼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道德模范市社会道德建设的重要旗帜”指示精神,把道德模范学习宣传实践活动作为培育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努力打造闽都道德高地,让德者有“得”,做好模范文章。

“我们的节日·端午”活动中,福建省、市、区级领导深入社区慰问百岁老人林立俊家庭,为孝老爱亲的家庭代表送去爱心粽子和菖蒲等慰问品

  以“我们的节日”为契机,让道德新风劲吹

  近年来,福州市鼓楼区以“我们的节日”为契机,一方面,积极搭建“道德”与“获得”的联系通道,在“我们的节日”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佳节活动中,礼遇各级道德模范、先进典型,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让有德者有更多获得感;另一方面,通过道德模范的评选与示范带动,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提升道德修养、增强荣誉意识,让社会主义道德的阳光温暖人间。

福州市鼓楼区委区政府领导上门慰“中国好人”江国敦医生(中间穿白大褂者)

  9月10日晚上,由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鼓楼区文明委举办的“家在鼓楼 月圆中秋”——2019年福州市“我们的节日·中秋”鼓楼区专场活动,通过别具一格的形式,播放由鼓楼区各级道德典型代表向祖国70周年献礼的祝福视频,拉开活动的序幕。现场,第三届鼓楼区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集体亮相,接受表彰,进一步弘扬了社会正能量、传递文明新风尚,使活动现场吹起道德新风。

  福州市鼓楼区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先后评选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典型百余人。用群众身边人身边事培养塑造了一批有德之人,以榜样的力量凝聚思想共识、转化为共同行动。

 鼓楼区举办“我们的节日·中秋”鼓楼区专场活动——歌舞表演

  全覆盖选树,培育典型产生的深厚土壤

  福州市鼓楼区加强和改进典型选树工作,变随机发现为主动挖掘,在辖区深入开展身边好人、文明家庭、道德模范等选树活动,为推荐全国道德模范奠定坚实基础。

  在纵向上,在行政服务中心、商业街、社区、居民楼等公共场所滚动播放“凡人善举”征集令,坚持群众评、评群众,通过基层推荐、群众点赞评议、公开选树邮箱等方式,发现挖掘凡人善举、身边好人;坚持严把关、把严关,通过各街镇各部门推荐、相关部门把关,层层选树道德模范。在横向上,会同工会、团区委、妇联、人武部等部门开展最美家庭、道德模范等推选宣传,推动各部门各行业选树行业标兵、先进人物,并将其作为道德模范的重要来源。

  接下来,福州鼓楼将充分发挥道德典型的引领带动作用,在“走出去”和“请进来”两方面下功夫,让先进典型“走出去”,深入社区、学校、机关、企业开展宣讲活动,通过模范典型好人好事,将崇德向善的精神广为传播,将更多有德之士“请进来”,壮大道德模范队伍,弘扬道德模范高尚品格,引导人们向道德模范学习,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为奋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

礼遇先进道德典型

  立体式宣传,展示模范的崇高精神

  福州市鼓楼区致力于以主流声音汇聚起崇德向善的强大力量。今年9月份,为评选表彰第三届鼓楼区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鼓楼区委文明办制作道德模范公益宣传片同“模范告白新中国”献礼短片结合,在户内户外、大屏小屏、滚动播放,引起了社会的热烈反响。同时,通过建设道德模范长廊、好人馆,利用广播、电视、新媒体等进行广泛宣传,生动呈现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教育人、引导人。

鼓楼区邀请道德模范参加“家在鼓楼 月圆中秋”活动(以上图片及视频均来源于福州文明网)

  如今,在福州鼓楼千年老巷三牧坊,已打造完成一条“鼓楼模范好人长廊”,白墙黑瓦,绿树成荫的长廊挂上鼓楼各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展板,为街巷增添了浓郁的正能量气息,微风徐来,迎面皆是道德新风。在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军门社区织缎巷建设文明宜居示范巷,设置“德耀鼓楼”道德模范长廊,进一步扩大道德典型影响力。这些生活中的感人事迹通过道德长廊的春风吹进了社区居民的心间,凝聚起鼓楼发展的正能量。

  当下,一种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向上向好的良好风尚,正在福州鼓楼慢慢养成。(福州文明办)

(责任编辑: 马红兴)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