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福州聚焦

长乐区持续推进背街小巷环境改造提升
发表时间:2019-09-27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如果说城市的主要街道是城市的“面子”,那么背街小巷就是城市的“里子”。这些背街小巷看似不起眼,却最紧贴百姓生活,也彰显着一个城市最真实的卫生水平和文明程度。

  为了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改善长乐区人居环境,今年以来,长乐区委文明办和长乐吴航街道、长乐航城街道联合启动长乐背街小巷环境提升改造工程,下大力气提升改造背街小巷,改善社区人居环境。

  作为首批背街小巷提升改造示范点,昔日破旧的五通巷,如今竟摇身一变,实现了“颜值”大升级:道路干净整洁,居民房前花团锦簇,巷子两侧的墙面重新修复、粉刷,并添上了国风墙体彩绘,引来不少市民驻足拍照留影。

  “改造初期还有一些疑虑和不理解,如今都没有了。现在,我和老伴已经养成了茶余饭后在巷内散步的习惯。”住在长乐区解放路五通巷的居民郑大爷说,看着巷子一天天在变化,他心里越加喜欢这个自己住了20多年的老地方。

  为进一步美化环境,提升街道整体颜值,助力创建文明城市,6月份以来,长乐吴航街道在街道周边、长乐区实验小学、长乐西关社区等区域开展背街小巷综合整治,从精致上下功夫、在特色上做文章、

  在百姓幸福感提升上抓成效。街道大力清除路面垃圾,对损坏的道路进行平整修复,在墙面上进行粉刷,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二十四孝,并摆放花框、种植花草,以绿点缀街巷景观,合理布局垃圾桶等设施,把街区绿化和环境美化相结合,让背街小巷大变样。

  “做得很好!这些小路整齐干净了,路也宽了,环境好了,和以前相比简直是大变样。”长乐东关社区一位买菜的大叔连声称赞,街道实施背街小巷整治提升,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办了件好事。

  据长乐吴航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还组织了管理人员进行巡查,对背街小巷实施精细化、规范化管理,下一步还将继续进行推广,让街道更多背街小巷实现“华丽转身”。

  长乐航城街道对长乐航辉社区洞江巷墙体进行文化墙改造提升,对共计约110米墙体进行修补刷漆,用仿古屋檐、青砖、绿植等美化墙面,并用墙绘形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美德等正能量内容。

  文化墙的前身原本是一块斑驳破损的老墙面,既不美观也不安全,还被贴满小广告。如今,背街小巷换新颜,对居民的熏陶也是潜移默化的。通过文化墙上的图文,随时随地提醒大家要文明、和谐,督促大家以实际行动提升自身形象,融入到创城活动中。

  据了解,在完成第一批8条背街小巷环境改造提升后,长乐区委文明办将持续推动各级文明单位和社区(村)整合资源和力量,启动第二批改造项目,为文明城区创建增添新光彩

(责任编辑: 马红兴)
福州聚焦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