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福州聚焦

马尾举办"千叟宴"暨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目展演活动
发表时间:2019-10-0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品尝闽安特色小吃,观看传统民俗表演,10月7日下午,2019闽安村重阳节暨马尾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目展演活动在闽安村隆重举办。来自海峡两岸的1000余位老人,早早入席,一边观赏非物质文化节目演出,一边聊家常、叙乡情,现场气氛喜庆而温馨。马尾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巍出席活动。

  馅饼、芋包、封肉、五香……一道道美味的小吃让64岁的卢金凤十分开心,“食物很美味,让我们老人感受到了社会的关心。”卢金凤表示,许多老人即使搬离古镇,每年重阳节这一天也都会回到闽安村团聚。

  据了解,闽安“千叟宴”已举办了19年。此次活动以“爱在重阳,孝感两马”为主题,在保留以往闽安千叟宴活动内容的基础上,增加了马尾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目演出的内容,把最具闽安古镇特色的“八将舞”、闽剧演唱《歌颂国庆70周年》,以及马尾特色的“两马”童声合唱团《姐妹看花》、《吉祥话喝彩》、畲族舞蹈等,进行了展示和表演,以此展现马尾传统文化,弘扬敬老爱老优良传统。看着福州语歌舞《贡船浦》演出,听着熟悉的乡音,66岁的徐伟莹笑着说:“重阳节到了,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让这么多邻居聚在一起热闹,希望以后年年都有这样的机会。”

  65岁的陈春开和19名台湾马祖乡亲一同参加千叟宴活动。他表示,通过安排马祖乡亲参观闽安古镇旅游景点、观看文化遗产节目演出、参加千叟宴席等活动,让他们感受大陆70年发展的沧桑巨变,感受两岸相同的风俗习惯,以此促进两马乡亲的交流、增进两岸人民的情谊,共同宏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

  此外,活动举办了金婚、银婚纪念活动、四世同堂话家风、非遗知识问答等环节。通过小朋友向村里的金(银)婚夫妇敬献鲜花,领导赠送重阳节礼包、企业赞助台湾马祖游、酒店赞助四世同堂家庭团圆宴等形式,以实际行动,体现社会各届、各行各业对老人的关心关爱。另外,现场还举办了义诊、文明旅游等宣传活动。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福州聚焦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