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福州聚焦

福州2019年“向国旗敬礼 做时代新人”活动综述
发表时间:2019-10-11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为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福州市委文明办积极协调教育局、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等部门,依托网络平台和中小学校、家长学校、青少年宫等教育阵地,于9月30日至10月10日广泛组织全市中小学开展“向国旗敬礼 做时代新人”国庆主题活动,激发青少年爱党爱国热情,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青少年对国家和民族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荣誉感。全市1600余所中小学校,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丰富多彩而又各具特色的主题实践活动。福州微文明“向国旗敬礼 做时代新人”活动H5手机页阅读量达28万人次,留言寄语逾86000多条,广大未成年人纷纷表示传承红色基因,努力学习,立志成才,报效祖国。

高新区第一中心小学学生亲切触摸五星红旗

孩子们同唱《我和我的祖国》

  周密部署 组织有力

  为确保“向国旗敬礼”国庆主题活动的顺利开展,福州市委文明办下发“向国旗敬礼 做时代新人”国庆主题活动的通知,提前将相关活动纳入各有关单位、学校的工作计划之中。在国庆佳节来临之际,根据中国文明网“向国旗敬礼 做时代新人”网络文明传播活动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市工作实际,通过网上与线下活动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挖掘节日内涵,丰富活动形式,广泛宣传发动、指导全市各中小学校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全市各中小学校充分发挥少先队组织优势,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以传递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革命精神为主要内容,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通过网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形式各样的实践活动,强化未成年人爱国意识、激发未成年人报国志向,增强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向国旗敬礼

  广泛发动 氛围浓厚

  为进一步契合国庆主题,深入开展“向国旗敬礼 做时代新人”活动,福州市在大力组织未成年人上网签名寄语的同时,积极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参与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加革命先烈公祭活动等,通过班会、队会、主题晨会等形式开展宣传、实践活动,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的活动格局,进一步深化国旗国歌的知识、祖国成长历史以及改革开放成就教育,增强未成年人对国家和民族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荣誉感。截至10月10日,全市各个中小学校均开展了形式多样而又独具特色的主题班、队会等活动,逾28万人次学生通过网络签名方式参与“向国旗敬礼 做时代新人”活动。活动在营造氛围的同时,有效丰富了广大未成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了他们的健康成长。

  此外,各地多校还利用信息技术课、品德课时间,使用多媒体让学生观看历年国庆阅兵仪式、爱国主义教育影片、烈士公祭活动视频,使学生在庄严、隆重、热烈的气氛中感受到祖国的强大,进一步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营造浓厚氛围。

我与国旗合个影

  形式多样 同频共振

  线上活动。“福州微文明”微信公众号开设“向国旗敬礼 做时代新人”活动专题页面,于9月30日正式上线。各县(市)区、各有关单位积极组织未成年人在线敬礼,撰写感言,发表心声。利用福州文明网平台,结合国庆节,开展“最美校园竞晒”专题活动,活动得到了学生们的积极响应。全市各中小学用鲜艳的五星红旗、精美的校园图片、最美的笑脸、最真的祝福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该专题活动成为孩子们对祖国表达祝福的最受欢迎的方式之一。

  线下实践。全市各地丰富教育形式,采取班队会、参观见学等多种方式,组织未成年人参与升国旗唱国歌、“我和国旗合个影”、“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手抄报绘制、观看红色影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及学习国旗法、国歌法和党史国史等多种多样的主题活动,增强作为新时代中华民族一员的自豪感和荣誉感,自觉把个人成长进步与祖国发展、民族复兴紧密联系在一起,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人生航向,从小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活动不仅让学生时刻铭记国庆,也激发起家长们的爱国热情。面对鲜红的国旗,每个人都肃然起敬,整个活动一直贯穿着爱国意识和情感,使同学们积极参加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激情又进一步得到升华。

手抄报绘制(以上图片均来源于福州文明网)

  “向国旗敬礼”国庆主题活动得到教师、家长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一致反映这项活动抓得好,通过活动的开展,广大未成年人对如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如何做一个文明学生、如何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细节上培养广大学生的高尚道德情操和浓厚的爱国情感,真正达到了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目的。(福州文明办)

(责任编辑: 马红兴)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