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福州聚焦

感悟传统文化魅力 晋安用新形式礼遇道德模范
发表时间:2020-01-06 来源: 福州文明网

  12月27日上午,晋安区委文明办联合福州市文儒书院举办慰问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先进典型座谈会暨家风家训师资培训教学实践活动,组织模范代表和家风家训师资培训班的学员们前往宦溪镇“孔子文化村”板桥村,“红色文化村”降虎村,参观孔子文化广场、诵读国学经典、重走红军路。

  早晨,冬日的细雨为福州带了丝丝寒意,但抵挡不了大家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热忱,在板桥村孔子廉政文化广场,各位端身正意,齐声诵读“四为句”,向大成至圣先师孔夫子鞠躬致敬,并参观了广场上镌刻的往圣先贤们留下来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之道,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座谈会在孔子书院举办,区委文明办二级主任科员桂五洲向各位模范代表送上慰问金和祝福,桂五洲表示,特别感谢各位“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对晋安的无限包容和热爱,对晋安人民的无限触动和关心,并希望无论哪行哪业的人,都要向他们致敬,向他们学习,让晋安变得更文明,更和谐,更美丽。

  代表们也纷纷发言表达自己的感受,他们无不感慨,多年来,自己对于本职工作的坚持,对于公益事业的热爱,对于社区、街道、城市的付出是守初心、担使命,要继续坚持将正能量传递给更多的人。

  家风家训班的师资学员们也积极发言表示,自己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不能安于现状,要争取机会,向各位“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学习,践行好家风好家训,弘扬文明新风尚。

  文儒书院院长孔海钦是孔子第75世孙,自幼家学“四书五经”等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孔海钦讲到,我们的红色文化,是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继承和发展,红色文化是传统文化中可以触摸的一部分,坚定革命信念,坚持文化传统,这是永远正确的康庄大道。我们不仅要扫清大街小巷垃圾,还要涤荡心灵深处尘埃。鼓励崇德向善,弘扬良好家风,建设人文晋安,服务美丽榕城,促进社会和谐,就是要有道德的人得到充分的尊重,让有能力,有文化的人得到充分的肯定,每个人心中都感到幸福和温暖,这个社会就少了纷争诉讼,多了和谐共进。

  深读国学经典,培养君子人格,构建书香门第,涵养民族精神。在古色古香的孔子书院,各位“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和家风家训的师资学员一起手捧《礼行天下》,齐声诵读经典,静谧的板桥村顿时多了一份诗意和温暖。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本次活动走进美丽乡村,让大家感悟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以“实践+座谈”的新形式,礼遇和慰问道德模范,旨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推动形成崇尚、关爱、争当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良好风尚,树立“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助添新活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接地气有活力可持续,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晋安样板”。(晋安文明办 林丽)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福州聚焦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