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福州聚焦

闽侯县举行“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
发表时间:2020-01-13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戏台搭到村里 义诊送到身边

  1月10日,闽侯县洋里乡绅带村的礼堂内一派热闹景象——2020年闽侯县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由闽侯县委宣传部、闽侯县委文明办、闽侯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闽侯县红十字会、闽侯县社科联等单位组织的30多支惠民“三下乡”服务队专程从县城来到洋里,为农民兄弟送上文化、科技、卫生方面的服务。

  “实实在在的服务,让我们觉得非常温暖。‘三下乡’现场真是比过年还热闹呢!”来参加活动的村民张礼恩赞不绝口。

  据悉,今年闽侯县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共收到捐赠资金、项目、物品等价值40余万元,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包括了政策宣传、文艺演出、健康医疗、惠农营销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曾玉参加了启动仪式。

  文化送下乡 种进心坎里

  活动当天上午九时许,在绅带村礼堂,文艺活动还没开始,现场已经挤满了不少村民,为了能在家门口免费观赏“高大上”的文艺演出,村民们早早来到这里,已经等候了近一个小时。

  “听说今天有文艺专场演出,我一大早就起床赶到礼堂,结果发现现场已有不少人了。”家住花桥村的陈雨涵小朋友笑着说。

  在村民们的翘首期盼中,歌伴舞《凤舞百花》拉开了当天“三下乡”文化惠民演出的序幕,激情的音乐、欢腾的舞蹈,让村民们不约而同齐声叫好——演出赢得了“开门红”。

  男声独唱《舒心的日子》《咱老百姓》向在座的观众送上了美好的祝愿;萨克斯独奏《沙漠骆驼》《甜蜜蜜》博得了村民们的阵阵掌声;舞蹈《西班牙之火》向群众展示了独具伊比利亚文化魅力的舞蹈,浓郁的异域风情赢得观众齐声叫好。

  “今天活动的节目非常好看,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的活动送到山区来,丰富我们的精神生活。”村民江礼勋说。

  节目正在上演,那边惠民大礼包开始派送,最受欢迎的要数书法家们在现场为群众义写春联的活动。在一字排开的书桌旁,人头攒动,书法家们个个神情专注,伏案挥毫。对前来参加活动的群众来说,这些带着墨香和诚挚祝愿的春联,无疑是一份温馨的新春礼物。

  绅带村的张依姆选中了一副“喜庆咸集吉祥地,五福正入康乐家”的春联。她说:“这些由书法家现场书写的春联,不仅文化味儿更浓,而且写什么可以自己做主,真是很贴心!”看着手中的春联,张依姆笑得合不拢嘴。

  咨询解民惑 学习进乡村

  在三下乡活动现场,闽侯县市场监管局的摊位前颇为热闹,该局设立的服务咨询台,向广大村民宣传食品药品相关法律法规、食品药品安全科普知识、药械不良反应和食品药品突发性事件应急常识等。咨询台上摆放的各类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资料分外引人注目,台前围满了前来咨询和领取科普宣传资料的村民。

  “开展集中宣传和咨询服务,主要为了让群众更加了解食品安全、药品安全、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群众的维权意识和安全消费意识,为下一步开展消费维权工作和各类市场监管营造良好氛围。”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这是我们制作的移风易俗宣传袋,里面有资料,依伯您可以拿回去看看。”“现在生活好了,也要记得勤俭不浪费。春节即将来临,阖家团聚之时,注意节约为好,可千万别铺张浪费!”……在闽侯县民政局服务队的摊位前,工作人员正向围观的群众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各类相关材料也被一抢而空。

  “看了材料,仔细思考,觉得里面说的道理都很对。回家后我会拿出来和家人分享一二,让他们接受一下‘熏陶’。”居民李大姐说。

   义诊暖人心 防控在家门

  “天气冷,我火锅吃得多,舌头破了,疼得很,医生你给诊断下。”在三下乡活动的卫生系统咨询台,花桥村的吴先生忍着痛,连声向医务人员询问。

  “来,先坐下,张嘴给我看看。”来自闽侯县医院的医务人员,现场为吴先生检查了起来。只见他先认真观察吴先生的口腔,然后询问了几个问题。“您这是患了口腔溃疡,可以用西瓜霜喷雾剂或者溃疡贴治疗。”判断出病情后,医务人员对吴先生说。

  “那我这一阵子应酬多,能喝酒吗?”听到吴先生这样说,医务人员立即劝告他:“你近期还是少饮酒,少吃辛辣、刺激类食物,未来几日晨起可多用盐开水漱口,同时多吃富含维生素的蔬菜和水果,这样以后就不容易犯溃疡了。”

  医务人员告诉说,进入冬季,各类火锅、麻辣烫备受群众青睐,但频繁吃这些食物会出现口腔溃疡、咽喉肿痛等各种病症,这些都是由于营养吸收不平衡、维生素流失造成的。建议广大群众,吃火锅要适时适量,荤素要搭配好,以一周一次为宜,同时要注意,吃火锅时千万不要喝啤酒,因为这样有诱发痛风的风险。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福州聚焦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