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福州聚焦

鼓楼率先推行“古厝长制” 守住文化传承的初心
发表时间:2020-03-23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守住文化之根,留住城市之魂。

  一座城市可以有很多张“名片”,但最具代表性的一张,必定是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古迹。这些古人留下的文化遗产具有“毁之不再生,催之不可成”的不可替代性。因此,为更好地保护和利用这笔宝贵的文化财富,今年3月,福州市鼓楼区在福建省率先推行“古厝长制”,让城市建设与文化古迹互相促进、共存共荣,保护和延续文化的“根与魂”。

福州三坊七巷---杨建峰 摄

  推行古厝长制,守护好我们的精神家园

  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为福建人民出版社《福州古厝》一书撰写了序言,以深邃的思考,生动的笔触,深刻揭示了戚公祠、马尾昭忠祠、林文忠祠、开元寺等古建筑的丰富文化内涵,作出了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文脉的重要论断,阐明了经济发展和生态、人文环境保护同等重要的关系。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福州古厝>序》重要论述内涵,加强鼓楼区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工作,解决当前古厝保护管理和开放利用面临的矛盾和问题,鼓楼区从3月12日起,推行“古厝长制”,并制定下发了《鼓楼区全面推行古厝长制实施方案》。

  古厝长制实行区级古厝长、街镇古厝长、社区古厝长和责任单位的四级古厝保护管理机制,鼓楼区文体旅局结合各街镇网格化管理系统,为全区34处文物保护单位、未定级别不可移动文物、历史建筑中的代表性古厝建筑设置公示牌,做到有专人负责、有监管措施、有考核办法、有长效机制,全面提升鼓楼区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理念和成效。

福州西禅寺 曾晓华 摄

  科学精细化管理,让文化遗产传承不绝

  为科学和精细化管理保护福州古厝,鼓楼区“古厝长制”实行分级管理。区级古厝长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区级总古厝长,负责领导全区古厝长制的实施、统筹工作,定期对相关部门和下一级街镇古厝长履职情况进行督查。街镇古厝长。由各街镇的主要党政领导担任,具体负责组织领导属地古厝管理和保护工作,包括古厝建筑的保护利用、安全管理以及古厝周边建设的管控,如城区旧改建设、土地出让、房屋征收等项目,督导协调相关部门履行相应职责,每月对辖区内古厝建筑日常管理情况开展督查工作。

  社区古厝长由古厝建筑所在社区相关领导担任,每周开展古厝巡查工作。社区古厝长可根据社区内古厝数量、规模大小和任务轻重等实际情况招募社区古厝专管员,专管员结合“片长制”网格化管理,可由网格员或社区志愿者担任,负责社区所辖古厝的日常巡查与信息反馈、配合相关部门现场执法和古厝纠纷调处、引导公众参与保护等工作。责任单位。根据“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具体负责古厝的日常管理和维护保养,加强古厝的开放利用和宣传工作,不断提高管理水平。

三坊七巷,白墙黑瓦青石板,烟雨古巷油纸伞

  保护和利用并举,让福州古厝“华丽”转身

  随着时间的流逝,许多古厝由于年代久远、荒废失修,渐渐地失去了昔日容颜。各地发现不少古厝濒临倒塌,情况令人担忧。为加强福州古厝的保护,鼓楼区开展古厝保护利用工作,做好古厝和文物建筑的日常维护保养,推动由抢救性保护为主向抢救性与预防性保护并重转变。使用古厝及文物建筑应遵守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保持文物的完整性和真实性。古厝及文物建筑不得擅自迁移,应尽可能予以原址保护;若确实无法实施原址保护的,应当严格按照文物法律法规的规定,按程序履行文物异地迁移保护报批手续后,方可实施。

  加强对古厝日常巡查和执法工作。各街镇、社区设立古厝专管员,结合网格化管理,可由网格员兼任,负责社区(居委会)所辖古厝建筑的日常巡查与信息反馈,报街镇古厝长和区职能部门备案。涉及古厝及文物建筑执法工作,应由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鼓楼大队介入调查,街镇城管部门予以支持配合开展联合执法工作。

  加强古厝保护利用宣传。加大对古厝保护管理的宣传,将古厝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文创设计、旅游开发等进行多元融合,多渠道推广宣传,精心打造鼓楼区“古厝游”文化旅游线路,积极推广鼓楼区古厝研学旅游产品,加强古厝旅游宣传营销,让古厝真正“活起来”。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福州聚焦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