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福州聚焦

鼓楼巧用“加减乘除”法 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开展
发表时间:2020-06-02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为大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助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福州市鼓楼区在文明社区、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各文明成员单位积极组织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着力打造干净整洁的城区人居环境。

志愿者上路发放文明交通《一封信》

  “加”强领导

  志愿服务引领爱国卫生人人参与

  鼓楼区委区政府加强领导,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从2018年起,不断压实工作责任,持续开展两届“家在鼓楼 靓丽过年”清洁月活动,结合新春“扫尘”民俗,以垃圾分类、市容环境、小区环境、移风易俗等为主题,开展内容丰富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引领爱国卫生运动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两年间,共有11.5万多名党员志愿者、机关单位志愿者、居民志愿者响应号召,参加鼓楼区“清洁月”品牌活动。

  “5个周末的活动里,各级党员干部带头、社会团体热心加入、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与,营造了‘人人参与、洁净家园’的浓厚氛围。”鼓楼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各级党员干部志愿者积极践行初心使命,响应“街道吹哨 部门报道”的活动号召,主动征询帮扶基层需求;各级共建单位纷纷发挥职能优势及资源,为社区提供多样化服务;居民群众们也把对新一年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为劳动的热情,以干净整洁的环境迎接新年。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重要内容,坚持党政主要领导亲自督促,班子成员分区负责,实施网格化管理,责任到人,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人人参与爱国卫生运动 共建共享健康生活”的浓厚氛围。

社区干部和机关单位志愿者走进小区,组织开展“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爱国卫生活动

  “减”少污染

  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

  自2019年5月1日,福州市全面推行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全面开展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一年后,鼓楼区正掀起新一轮“四定”推动工作,让垃圾分类逐步迈向“自觉时代”。

  时至今日,福州市鼓楼区已建成垃圾分类屋(亭)1625座,分类管理员到岗率达100%,全区1474个小区均已开展垃圾分类“四定”工作,垃圾分类正确率达80%。下一步,鼓楼区将通过误时投放抓拍机制、“晒与罚”相结合机制、“五级巡查”机制等方式,充分发挥街镇社区、分类公司、物业公司、热心志愿者的作用,逐步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一年来,鼓楼区进行了多点撤桶、集中并桶,建立分类垃圾屋(亭),落实垃圾分类‘四定’工作,实现入户宣传全覆盖,工作从没有信心到如今是越做越有劲了。”水部街道环卫所负责人何云飞感慨道。对已经逐步走上正轨的垃圾分类工作,为了尽快让居民从“要我分”转变为“我要分”,水部街道在小区分类屋(亭)、业主群持续更新“曝光台”,发动群众互相监督误时投放现象。何云飞表示,今年误时投放现象已减少80%,垃圾分类工作又进了一步。

  在南街街道杨桥河南社区,垃圾分类也得到了居民群众的积极响应。一支200多人组成的“四色护卫队”遍布11个小区,成为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常态化的主力军。“四色护卫队”对应分类桶颜色,分为“蓝”子汉、“红”领巾、“黄”管家和“绿”主妇,他们是来自小区内各个年龄段的居民。“成员们灵活利用清晨锻炼、晚间散步、业余休息等时间,对各自小区进行打卡制的巡逻执勤。” 杨桥河南社区党委书记陈丽说,通过身边同龄人之间的劝导沟通,更好地帮助小区居民养成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垃圾的习惯。社区还将“四色护卫队”的执勤时间计入“垃圾分类幸福存折”,以积分兑换礼品的方式激励更多居民参与其中。

志愿者为市民群众讲解“八不行为”文明规范

  “乘”势宣传

  激发群众参与意识

  自今年4月的第32个爱国卫生月以来,各街镇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围绕健康生活杜绝陋习、爱国卫生防疫宣传、科学防制春季四害、辖区环境卫生整治4个方面开展活动。制作以“文明福建 爱卫同行”为主题的健康教育宣传版面69个,以通俗易懂、生动活泼、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居民群众传递健康生活理念;因地制宜绘制“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勺公筷”“拒绝野味”等“爱卫”主题公益广告,营造“防疫有我,爱卫同行”浓厚氛围;通过“幸福通”公众平台发出《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倡议书》,积极动员广大群众参与到除害防病,提高居民群众除害防病意识。

  为将爱国卫生运动融入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倡导爱国卫生人人受益,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在疫情期间,鼓楼区委文明办印发40000余张移风易俗宣传页、致居民的一封信20000份,乘势宣传,树立健康强国理念;《福州鼓楼:文明“筷”行动 打响舌尖上的“防疫战”》《人人爱卫构筑全民健康防线》《爱国卫生运动没有休止符》等十余篇爱国卫生运动信息、评论文被中国文明网刊载,并推送微信消息、社区宣传栏、公益广告等群众喜闻乐见、易懂易学的方式,普及外出就餐防护注意事项,引导全民使用“公勺公筷”,倡导文明就餐新风尚,广泛宣传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和卫生习惯,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引导群众改变不良生活习惯,营造“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的良好氛围。

居民驻足观看世界无烟日知识展板

  “除”去陋习

  倡导“八不”行为 践行文明风尚

  5月29日,鼓楼区五凤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支队永恒社区分队联合共建单位省科技厅、鼓楼区科协、五凤街道纪工委开展“践行八不行为规范,做文明公民”主题宣传活动。现场摆放齐整的八面“八不”行为宣传展板,志愿者们逐一为市民群众讲解“践行八不行为规范”主要内容,吸引了不少群众驻足围观。

  5月27日,东大社区和党建联盟单位福建省测绘地理信息发展中心、福建省测绘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福建省旅游宣传中心、福州市禁毒支队联合开展了东大社区“文明福建 爱卫同行”爱国卫生运动。号召党员志愿者深入居民小区,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精神,齐心协力对卫生死角进行全面整治,使小区卫生面貌焕然一新,带动居民增强环保意识,形成健康文明、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5月31日第33个世界无烟日,水部街道建华社区开展主题是“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和电子烟”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旨在拒绝烟草危害,切实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组织开展极健康义诊进小区、进公园

  此外,福州市鼓楼区将垃圾分类整治纳入个人征信名单,推行“晒与罚”监督机制,从居民分类、垃圾屋分拣,到专人指导乃至分类监督,一系列举措助力“除”去不文明陋习。在温泉街道东大社区、安泰街道于山社区、南街街道灵响社区、五凤街道湖前社区等地,平时在垃圾分类屋亭里的熟悉“红色甲”,敲开了一扇又一扇家门,手把手指导不了解分类知识的老人正确分类;小区里开展的“垃圾分类脑力大作战”“小手拉大手”等游戏,吸引了不少孩子和家庭加入了创建绿色家园的队伍中;城管队员在分类屋(亭)守点待命,发现有误时投放的群众,立即拍照取证、严格执法……推动市民讲文明、去陋习。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福州聚焦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