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福州聚焦

仓山运用"三抓"手段 推进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工作
发表时间:2020-07-14 来源: 福州文明网

  2019年仓山区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垃圾分类投放逐渐成为居民的“新时尚”。一年多来,仓山区委文明办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省级文明城区创建为抓手,以志愿服务为主要形式,组织全区各级文明单位(社区)、文明校园等创建主体,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宣传相关工作,引领生活“新时尚”。

仓山区垃圾分类工作启动仪式上为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授旗

  抓部署,打造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新常态

  为有序推进仓山区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工作,仓山区委文明办转发了《福州市垃圾分类文明志愿服务行动实施方案》并制发了《仓山区垃圾分类文明志愿服务行动实施方案》等工作文件,对志愿队伍的组建、志愿活动的开展、志愿者分级培训、配套保障机制等方面作出具体部署,促进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同时,仓山区各镇街、各级文明单位(社区)、文明校园纷纷成立了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共计300余支。此外,还建立了文明单位、文明社区结对共建制度,截至目前,49家省、市级文明单位赴共建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志愿服务130余场。

开展党员志愿者垃圾分类培训

  抓培训,激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新力量

  面向各级各类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站点开展垃圾分类知识技能培训,提升垃圾分类志愿者的专业能力。2019年4月30日,开展了“垃圾分类新时尚 美丽仓山展风采”仓山区垃圾分类志愿者骨干动员暨现场培训会,对全区200多名垃圾分类志愿者骨干开展培训,培训采取理论宣讲和现场观摩相结合模式,内容涵盖垃圾分类理论知识和宣传活动组织策划等方面,进一步提升垃圾分类志愿者 开展相关活动的业务能力。此外,仓山区各镇街也纷纷开展垃圾分类相关主题培训活动,共计40余场,参加培训志愿者1100余人,进一步增强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实效。

仓山区垃圾分类志愿者骨干培训班暨现场观摩活动

仓山区实验幼儿园联合仓前街道万春社开展“保护环境我先行 垃圾分类我能行”主题活动

  抓氛围,涵育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新时尚

  2020年7月,仓山区在市委文明办的统一部署下开展了垃圾分类“百个小区百场宣传志愿服务”行动,以小区为单位,推动垃圾分类宣传志愿服务落细落小落实。全区各级各部门针对社区居民、中小学生、机关干部、社会组织等不同群体,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主题宣讲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促进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营造垃圾分类浓厚氛围。如各文明校园采取了垃圾分类进课堂、“小手拉大手”等形式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各级文明社区组织志愿服务队通过集中宣传、入户宣传等形式,引导社区居民养成垃圾分类良好习惯;各机关单位依托道德讲堂、社区共建等形式,推动机关党员干部垃圾分类走前头、做表率。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仓山区已开展各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810余场,参与的志愿者达7000多人次。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福州聚焦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