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福州聚焦

鼓楼掀起粮食日移风易俗热潮崇尚文明餐饮节俭风
发表时间:2020-10-16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节约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责任。为助力第40个世界粮食日,开启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践行光盘行动 拒绝舌尖浪费”主题志愿活动在福州市鼓楼区再度掀起热潮,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倡导“文明餐桌”,使用“公筷公勺”,如今“光盘行动”渐成风尚,文明用餐深入人心。

“公勺公筷”公益广告在餐饮店刊播

餐馆店家主动贴上“珍惜粮食”公益广告

  酒店加强宣传引导

  市民自觉文明用餐

  今年以来,福州市鼓楼区商务局、区市场监管局按照市、区委文明办部署,广泛宣传“文明餐桌”知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对餐饮服务单位的督查指导,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加强从业人员“文明用餐”常识和服务礼仪培训,引导消费者养成使用公筷公勺,按需适量点餐、勤俭节约就餐的良好习惯。

  同时,从公筷公勺配置与管理、用餐场景要求、操作流程和宣传引导四方面,向餐饮门店和单位食堂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多一双公筷,多一份安心”“小公筷大文明”在不少餐馆,这样的宣传标语被张贴在显眼的位置,用来提醒顾客们文明就餐,健康餐饮。

各大餐饮店开展“公勺公筷”文明餐桌宣传

校园内堂食落地推广饮餐前洗手健康用餐理念

  光盘行动深入人心

  文明餐桌渐成风尚

  随着“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主题志愿活动的开展,在福州各大餐馆的餐桌上发现,从商家到消费者,都在用实际行动节约粮食,避免“舌尖上的浪费”,节约用餐、光盘行动的意识在不断增强。

  10月14日上午,文明创建督导员小王在鼓楼区小柳路的老杨饭店里看到,一名小学生跟爸妈用完餐后,指着桌上吃剩的菜说:“妈妈,我们是不是要打包回家呀?”随后,他们向餐馆老板要了打包盒,将剩下的食品打包带走……

  实际上,这样的现象在福州各个餐馆随处可见。福州万象城一家餐厅的老板夸赞道,提倡饭桌“光盘行动”以来,消费者的文明用餐意识有了很大的提高。“以前有些人碍于面子,觉得打包小里小气。现在大家的观念完全改变了,亲朋好友来店里聚餐,总会自觉将剩菜打包走。”这名老板说,店里的厨余垃圾减少了30%。

机关单位餐厅摆放“爱惜粮食 颗粒归仓”公益广告

大街小巷遍布文明餐桌公益广告

  广泛发布宣传指引

  树文明餐饮新风尚

  为深入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同时推进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在广大家庭中培育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福州鼓楼区除要求机关、党员干部在机关践行错峰就餐、文明就餐外,还倡议开展“文明餐桌”进家庭行动行动。为此,鼓楼区委文明办制定推出家庭版“公勺公筷”图说倡议——《添公勺公筷 当文明家庭》,通过各大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全力推动文明餐桌行动深入开展。

  同时,鼓楼把宣传和实施“公筷公勺”作为创建文明单位的重要考核内容,通过文明单位、文明行业、餐饮企业带动全市推广使用“公筷公勺”。按照重点先行、分类推进的原则,指导督促中型及以上餐饮服务单位先行开展“公筷公勺”行动。今年,全区开展创城检查、指导餐饮服务单位约7000家次,出动人数约9400人次,共印制、粘贴文明城市公益广告“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宣传标语各1.3万份、“1米线”“公勺公筷”两万五千份、“文明餐桌、节俭养德”四万余份,有意识地引导消费者进行文明用餐。

(责任编辑: 汪天安)
福州聚焦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