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福州聚焦

福州首批18家文明餐厅、文明食堂名单公布
发表时间:2021-02-05 来源: 福州文明网

  2021年2月5日,福州市举办“文明餐桌 制止浪费”行动推进会暨2020年度福州市文明餐厅、食堂创建交流会,福州市委文明办、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福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联合授予18家餐厅、食堂“2020年度福州市文明餐厅、文明食堂”牌匾。这18家餐饮单位成为福州市首批文明餐厅、文明食堂。

首批文明餐厅、文明食堂大合照

  福州市委文明办希望通过开展福州市文明餐厅、文明食堂创建、评选,树立节约用餐,健康文明、绿色环保的餐饮新风尚,激励餐饮单位文明、诚信、规范经营,在全市形成文明用餐的良好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为深入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深化我市的文明餐桌行动,福州市制定了《“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国率先制定市级餐饮行业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文明餐桌工作指引(试行)》,并将该指引的要求形成文明经营承诺书,发动餐饮店签订承诺书。去年11月6日,福州市委文明办还牵头举办了“首届福州市全民光盘节”活动,以创新性举措推动“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在昨日的授牌仪式后,2020年度福州市文明餐厅、文明食堂代表还进行了交流。闽江世纪金源会展中心大饭店汇景阁自助美食轩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文明餐厅创建中,该饭店加大宣传力度,增加店内公益广告投放数量,在醒目位置和餐桌上设立告示牌及提示卡,提升顾客和员工的文明意识。同时倡导“文明用餐”“按需点菜”,引导客人使用公筷公勺,对于剩菜,主动为顾客提供免费打包餐盒。

  福州市政府机关第一食堂的相关负责人分享了文明食堂创建的做法。据他介绍,食堂数字化管理和个性化服务相结合,推动了机关食堂“光盘行动”。食堂借助“数字乌山”智慧园区系统,借助大数据分析各餐段用餐人数及用餐高峰时段,建立以需定采的供餐模式,结合分时段出菜的管理模式,有效控制出品的数量,从源头减少餐饮浪费。同时,食堂在面食档口、特色风味档口、鲜捞档口立足“健康膳食,合理用餐”的服务理念,试点提供个性化餐饮服务,启用“小份菜品”服务保障,引导干部职工节约用餐,按需购买。此外,该食堂还强化文明餐桌培训力度,引入监管团队检验培训成果,通过以检代训的方式,推进文明餐桌理念在服务保障中落到实处。

  福州市委文明办负责人强调,我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对文明餐桌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认识到节俭是中华传统美德,小餐桌承载着大文明;各部门要加强文明餐桌工作的推进力度,把文明餐桌的理念传导给更多的餐饮经营者,把免费打包、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文明用餐提示服务等,推行到更多的商家。

  据介绍,接下来,福州市将加强文明餐桌工作的推进力度,持续推进餐饮严重浪费“黑名单”机制建设,持续开展“文明餐桌”督查。同时,广泛开展文明餐桌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家庭“六进”活动,并引导餐饮单位、协会通过各类培训、活动,广泛传递文明餐桌理念,持续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

  2020年度福州市文明餐厅、文明食堂名单

  一、文明餐厅(10家)

  海底捞火锅(大洋晶典冠亚店)

  雍和会海鲜姿造(三坊七巷店)

  福州市台江区耳聋伯元宵店(总店)

  福州荣誉大酒楼(元洪店)

  香九度(三盛滨江国际店)

  福州闽江世纪金源会展中心大饭店汇景阁自助美食轩

  福州市晋安区觅海品鲜会

  福州市晋安区新紫阳大酒店

  福州市马尾区好喜牛潮汕牛肉火锅店

  国惠大酒店(长乐店)怡景园自助餐厅

  二、文明食堂(8家)

  福州市人民政府机关第一食堂

  福州市东部集中办公区第三食堂

  福建中医药大学屏山校区食惠餐厅

  国家税务总局福州市台江区税务局食堂

  福州市仓山区东升中心幼儿园单位食堂

  福州华伦中学晋安校区食堂

  福建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食堂

  福州市长乐区融侨赛德伯学校小学部食堂

  

(责任编辑: 陈丽萍)
福州聚焦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