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福州聚焦

文明实践不打烊 鼓楼多彩活动增添浓浓幸福“年味”
发表时间:2021-02-0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为营造留榕过年的浓厚氛围,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月6日上午,由福建省图书馆主办、鼓楼区东街街道旗汛口社区协办的“弘扬传统文化阅享美好新年”春节系列活动在正谊书院举办。活动通过竞答节庆古诗、趣探正谊记忆、手绘正谊书签、书院投壶游戏、观看《丝路百工》等环节,让读者在趣味阅读与互动体验中感受平安、喜庆的春节年味,了解中华节庆文化、民俗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厚植家国情怀。当天,来自旗汛口社区的10户外地在榕务工人员家庭和省图读者一起参与了本次活动。

  春节期间,福建省图书馆正谊书院还将推出“我们的中国梦——传统文化进万家·诗词庆新春线上飞花令大赛”、中华节庆知识读赏、《节令美食》观影会等线上线下文化活动,为在榕过年的读者送上“文化礼包”。

  此外,2月4日上午,由鼓楼区文联主办的“红联焕春色 黛墨添锦章”暨“我们的节日 春节”古厝春联书法讲座及春联书法展示活动在东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讲座特邀鼓楼区书法家协会理事刘心犀为居民群众介绍春联和书法的历史与鉴赏。讲座上,刘理事针对春联的类型、特点、格式以及书法要领作了深入浅出地介绍,并列举历朝历代著名书法家的对联作品,对其中的书法和形式做出点评和赏析。最后,刘理事强调了春联和书法的文化内涵,以及它们在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中所具有的重要意义。讲座精彩纷呈,居民表示,希望这样的讲座能够多一些,让他们学习到更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活动现场,在讲授完春联书法的相关知识后,几位书法家现场书写春联,并指导大家书写春联的技巧,使居民在观赏和实践的过程中获得收益和提高。书写春联之后,书法家们将春联送给居民朋友,并送上新春的祝福。此次春联书法知识讲座活动,让现场的居民更全面地了解中国春联文化和书法文化,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营造了热闹祥和的节日气氛,使春节文化生活更加贴近群众生活。

(责任编辑: 陈丽萍)
福州聚焦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