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福州聚焦

台江践行“文明餐桌” 推行半份菜、餐位公筷制
发表时间:2021-02-19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日前,福州市评出首批文明餐厅,位于台江区的耳聋伯元宵店(总店)、福州荣誉大酒店(元洪店)就是其中两家。在推行文明餐桌行动上,这两家餐饮机构有什么特色举措和亮点做法?一起来看看。日前,福州市评出首批文明餐厅,位于台江区的耳聋伯元宵店(总店)、福州荣誉大酒店(元洪店)就是其中两家。在推行文明餐桌行动上,这两家餐饮机构有什么特色举措和亮点做法?一起来看看。

  “文明餐桌,节俭惜福”“公筷公勺、光盘行动”……2月10日,走进福州荣誉大酒店(元洪店),可以看到,餐厅门口LED屏、点菜区、通道、电梯内、公共区域、每间包厢餐桌都摆放、张贴了相关标语。

  从事餐饮行业20多年的酒店经理聂三兰说,酒店在点菜区设置了文明用餐劝导员,顾客点餐时会依据顾客的用餐人数进行合理建议,提醒顾客把握“够吃就行,不够再添”的点餐原则。

  在该酒店包间,每个餐位上都配备了两双筷子和一只勺子,其中两双筷子颜色一黑一白。聂三兰介绍说,黑色筷子是私人用的,白色筷子是公筷,在筷子顶端也标注了,服务员在开餐前也会提醒客人记得使用公筷。此外,每道菜上来,都会另外再配备公勺或公筷。“我们从2020年5月开始推行这项举措,就是为了让大家养成聚餐使用公勺公筷的习惯,现在绝大部分人都会用公勺公筷。“聂三兰说。

  以往遇到商务宴请,客人比较拘束,剩菜的概率较大。对此,经过岗前培训的服务员会根据客人用餐情况,在征求意见后帮忙分餐,并主动提醒客人酒店免费提供打包盒,确保“光盘”。

  值得一提的是,酒店还在小份菜基础上创新推出半份菜,菜金也相应打五折。“在客人数量少的情况下,半份菜很受欢迎。”聂三兰表示,很多客人反馈,在不增加菜金的情况下,能够多品尝几道菜,非常划算。据介绍,现在酒店大量浪费的现象基本消除,客人大多是点多少吃多少,酒店餐厨垃圾每天至少减少两桶。

  在台江区,创立于1903年的耳聋伯元宵是一家百年老字号品牌,享有好口碑。除了本地食客,不少马来西亚、美国等地的侨胞回乡探亲时,也会专门到店里品尝家乡美食。“光在这吃还不够,有人还要成箱打包带走。”耳聋伯元宵非遗第三代传人林英德说。

  虽然只是一家路边小吃店,但耳聋伯元宵在宣传倡导文明用餐上毫不马虎。老林在店内设置文明用餐宣传海报,每张桌子设置文明餐桌提示牌;要求店员主动提供公筷、公勺,劝导顾客光盘不浪费,拒绝野味。

  据了解,台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推动全区餐饮商家全部签订“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文明餐桌承诺书,对违反承诺书、出现严重浪费行为、社会影响恶劣的餐饮企业,及时约谈企业负责人,督促整改到位。

  春节期间,台江区还积极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志愿者深入全区各大商圈发放文明餐桌、公勺公筷、反对浪费倡议书,引导群众养成良好餐饮习惯。

(责任编辑: 陈丽萍)
福州聚焦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