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福州聚焦

永泰文明单位积极参与文明创建 共建美丽家园
发表时间:2021-08-03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文明城市人民建,文明城市为人民。在福州市永泰县,文明创建是将一件一件惠民实事办到老百姓心坎儿上,是让一个地方从城市面貌到精神面貌都有一个自内而外的提升,是让文明行为、文明观念成为老百姓的自发选择。自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福州市永泰县以“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为创城工作的落脚点,从小事切入、从细节着手、从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一桩桩推进,一件件落实,文明城市创建与满足群众需要达成了高度的统一。

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为食品取样检测

  加强市场监管 构建群众放心的消费环境

  2021年,福州市永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摆在全局重要突出位置,紧紧围绕永泰县委文明办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部署,立足市场监管部门职责,助推永泰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关乎群众的生命身体健康。为此,福州市永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致力解决小餐饮经营资质合法性问题,督促餐饮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广泛营造食品安全宣传氛围。值得一提的是,福州市永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还深化消费维权建设,加强全县商场超市、集贸市场消费维权服务站及投诉举报处理机制及渠道建设。目前,福州市永泰县共建设消费维权服务站48家。2021年共处理各类咨询投诉举报391宗,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约12万元。

  此外,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标准,将创建目标任务逐项细化,分解落实到相关职能科室,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齐心协力抓创建。同时,牵头相关职能单位对全县的农贸市场、流动摊贩安置摆卖区、大型商场超市、宾馆饭店、餐饮店、食品店开展全面督导整治,构建群众放心的消费环境。 

交警对违章人员进行面对面教育

  提高安全意识,打造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

  福州市永泰县全县交警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部署要求,通过全力抓好道路交通秩序整治,排查治理交通安全隐患,强化全县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减少各种交通违法行为,达到“管出习惯、管出规矩、管出和谐”的目的,不断提升永泰县城乡人居环境和城市交通现代治理能力水平。

  为扎实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持续规范城区道路交通秩序,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全县交警进一步强化行车停车秩序整治行动,促进永泰县道路行车秩序的持续规范和停车秩序的全面提升;强化集中整治摩托车两三轮电动车行动,确保全县综合交通体系建设的顺利推进;强化整治行人交通秩序行动,提升行人安全意识;强化综合整治非法营运车辆行动,有效提升永泰道路交通品质。

  自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永泰县交警大队还紧紧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总体目标,走进学校、重点单位、工厂企业等各类场所,积极传播交通安全知识、文明理念、行为准则。

福州市永泰县行政服务中心“办不成事”窗口

  提升服务水平 建立优质便捷的政务环境

  “以前去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的时候,排队可愁人了,有一次我一大早去排队叫号,直到下班也没排上。现在很多项目都能在网上和自助机器上办理了,需要去大厅办的事项也不用等了,随去随办。”作为一名每月都要和行政服务中心“亲密接触”的财务人员,雷先生感触颇深。

  政务服务是关系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大事小事民生工程,近年来,永泰县行政服务中心不断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对一线服务窗口进行改革,以作风保障改革,以改革提升服务效能,坚持“马上就办 真抓实干”,实现群众办事不跑、少跑,多项事业一次办好。

  为了解决群众在办事过程中存在的一些“疑难杂症”以及跑了多趟仍无法解决的一些办事中梗阻问题,给群众提供一个更好的政务服务环境,给企业一个更好的营商服务环境体验,福州市永泰县行政服务中心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设立了“办不成事”受理服务专窗,通过“线下一窗受理,部门协同解决”的服务模式,着力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志愿者在社区内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以上图片均来自永泰县文明办)

  强化市民素质 构筑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

  “现在,沿街占道经营现象不见了,小区所有角落干干净净的,我们的生活环境有了很大改善!”家住北门社区的居民说到。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持续开展,福州市永泰县根据实际情况,多措并举,发动全民积极参与,在打造文明城市、创造优美环境、提升居民素质等方面持续发力。

  “这个您还有需要吗?”“楼道是不能堆放杂物的”……良好的人居环境是提升群众生活水平的关键所在,是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基础。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永泰县在全县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共创全国文明城市”实践活动。挂钩单位积极主动帮助社区解决“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对居民在楼道乱堆乱放、在公共区域乱晒乱挂、养狗不牵绳或不清理犬只粪便等不文明行为进行监督和劝导,通过扎实开展红色楼道长“一月一主题”专项行动,挂钩单位的志愿者们广泛发动居民主动参与文明创建,优化人居环境,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绝不仅仅是保一块牌子、争一个荣誉,而是通过创建这个载体,扎扎实实解决好城市生活中影响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痛点、堵点问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群众是受益者,更是参与者,他们得到了真真正正的实惠,他们的一举一动也成为创建高质量全国文明城市必不可少的动力。(永泰县文明办 何丽钦)

(责任编辑: 陈 丽萍)
福州聚焦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