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福州聚焦

台江: 走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台江路径”
发表时间:2021-09-06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时代之需、使命所系、群众所盼,台江区坚持文明实践工作与地区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紧抓“三个三”,努力走好文明实践的“台江路径”。

福州市守望助困中心开展“守望闽江环境教育计划志愿服务项目

  一、强化三个到位,筑牢文明实践前沿阵地

  台江区高度重视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确保领导组织到位、资源整合到位、队伍组建到位。截止目前,组建了1个实践中心、10个实践所、51个实践站、10个文明实践基地、10个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驿站,近期还将增加12个志愿服务驿站;充分整合地区场所资源,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采用具有台江特色的“7+N”模式,聚焦居民群众的实际需求,联合社区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引导专业志愿服务组织和社工组织进驻中心、所、站,力推文明实践活动规范化、常态化;组建了1支志愿服务总队、11支志愿服务支队、437支志愿服务队伍。

  二、创新三联互动,汇聚文明实践先锋力量

  “党建领”+文明实践。洋头口社区帮助75岁孤寡老人申请救助金,完成眼科手术;上海街道联合共建单位,及时修整上海新苑社区的危墙;苍霞新城社区倾听民意,圆了社区居民的“电梯梦”……这是以党建为引领,台江区推广的“五事工作法”,即听群众“说事”,让群众“议事”,帮群众“理事”,向群众“晒事”,邀群众“评事”。该工作还入选了全国100个优秀社区工作法。

  “部门帮”+文明实践。宣传、教育、文体、科普、文明等7大平台牵头部门积极对接所、站,开展全民健身比赛、汽车图书馆服务进社区、“我们的节日”主题文艺演出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忆苦才能思甜,以前有多么辛苦,现在就有多么幸福。”台江区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支队挖掘“南公书场”“新青年大讲堂”“南仙茶摊”等28个有特色、有影响的教育基地,开发“台江党史e学习”小程序,聚集了一批闽都文化传承的志愿者,为群众讲述红色党史。

  “组织带”+文明实践。钱宏伟志愿服务工作室、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亲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海风社工服务中心、绿闽青年志愿服务中心、福州市守望助困中心、台江区知行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这都是活跃在台江区的志愿服务组织,深耕台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绘声绘色故事家、“绿色小精灵”青少年环境教育、文明小督导等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

  三、聚焦三个突出,擦亮文明实践特色品牌

  突出为老服务,打造“台江最美夕阳红”志愿服务品牌。“菜色蛮好,米饭煮得比较软,汤也清淡,照顾到老年人的口味。而且就在楼下,以后吃饭就省事啦!”台江区有6家实践所开放长者食堂,为老人提供就餐服务,让老人吃得放心、吃得舒心。台江区设置9个养老机构志愿服务站,组建多支养老志愿服务队伍,精准服务老年人群体。

  突出培育新人,打造红领巾志愿服务品牌台江有一支红领巾志愿服务队,2000余名红领巾志愿者长期在上下杭景区开展志愿讲解。在此基础上,台江区成立双虹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分队和福州市首支闽都文化外文讲解志愿服务队,借助2021年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举办之机,云游直播上下杭,用多国语言让游客领略积淀千年的闽都文化魅力,助力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收获1.4万个赞。

  突出回馈激励,打造“互助时间银行”志愿服务品牌。“‘时间银行’让爱心在社区中传递。还能让孩子懂得分享、互助、感恩。”这是“互助时间银行”志愿服务激励回馈项目,居民们参与志愿服务累积成积分予以兑换实物或培训奖励,实现精准对接群众需求,让服务接力,促爱心循环。(台江区委文明办 林思怡)

(责任编辑: 陈 丽萍)
福州聚焦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