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福州聚焦

长乐区举办“话中秋民俗 传文明家风”主题讲座
发表时间:2021-09-17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弘扬优良家风家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9月16日上午,长乐区以即将到来的中秋节为契机,在长乐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了一场主题为“话中秋民俗 传文明家风”的讲座。本次活动由福州市委文明办、长乐区文明委主办,长乐区委文明办、长乐区司法局、长乐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承办,长乐区司法局干部职工参加活动。

  本期讲座,邀请了闽江师专客座教授、福州民俗文化研究所顾问、福州市文明讲师团成员邱登辉作专题讲座。邱老师先带领大家了解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呼吁大家要回归传统,过好“我们的节日”。接着,他向大家普及了中秋节的传统文化知识,包括中秋节的由来、神话传说、相关民俗和诗词,并特别介绍了过去福州的中秋习俗——“斗升童偶祭月”,由此引出了尊老爱幼的优良家风,呼吁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应注重优良家风的培育,积极营造文明和谐的家庭氛围。讲座内容丰富、见地精辟、引人入胜,既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又倡导了优良家风家训,让大家对家风家训的内涵有了更深的体悟。

  优秀的家教家训家风,浓缩了时代的精华,体现了中国传统治家智慧。参加讲座的干部职工纷纷表示作为时代先锋,我们要牢记时代使命,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工作,要以身作则,传承好、发扬好、落实好优良家风家训。

(责任编辑: 陈 丽萍)
福州聚焦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