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公告公示

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关于开展“五个100”暖心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1-02-07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市直有关单位,各县(市)区委文明办,高新区管委会党群部,各人民团队、高等院校,各社会志愿服务组织:

  为贯彻落实市文明委关于《温暖榕城——福州市志愿服务“五化”建设行动方案》部署要求,打造文明城市创建福州志愿服务品牌,让志愿服务成为我市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醒目文明标志,决定开展“五个100”暖心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推荐类型

  本次推荐对象范围为近年来我市涌现出的志愿服务暖心志愿者、暖心志愿者骨干、暖心志愿服务队、暖心志愿服务项目、暖心志愿服务站点等五个类型。

  二、推荐条件

  1. 暖心志愿者。积极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一线志愿者,在疫情防控、养老服务、关心下一代、闽都文化解说、应急救援、生活垃圾分类、网络文明传播、移风易俗、生态环境保护、助力乡村振兴、文明交通劝导、扶贫济困、恤病助医、救孤助学、抗灾救援、文明创建、平安建设和大型社会活动等方面,事迹突出、群众公认。

  2. 暖心志愿者骨干。长期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一线志愿者,在疫情防控、养老服务、关心下一代、闽都文化解说、应急救援、生活垃圾分类、网络文明传播、移风易俗、生态环境保护、助力乡村振兴、文明交通劝导、扶贫济困、恤病助医、救孤助学、抗灾救援、文明创建、平安建设和大型社会活动等方面,带头引领示范作用明显,事迹特别突出、群众公认。

  3. 暖心志愿服务队。志愿者队伍相对稳定,队伍成立1年以上,注册志愿者人数原则上不少于20人(表现特别突出的志愿服务组织的注册志愿者人数最低不得少于10人),经常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健全、管理科学、运行良好,吸引力凝聚力较强,志愿服务成效显著,服务对象评价高,社会反响好。

  4. 暖心志愿服务项目。持续稳定开展活动,项目实施时间1年以上(含1年),参与人数有一定广泛性,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原则上不少于10人。项目定位明确、运作规范,具有操作性、持久性,具备完整的工作方案、规范的管理制度、科学的运作模式、齐全的档案资料。在当地或所在系统内有较大影响,具有积极的示范效应,具备可复制性、可评估性及在一定范围推广的条件和价值。

  5. 暖心志愿服务站点。按照“有固定场所、有明显标识、有定时开放、有定人管理、有志愿者队伍、有档案材料、有管理制度”等“七个有”标准设置的志愿服务站点,成立1年以上(含1年),参与站点服务的注册志愿者原则上不少于10人,站点配备常用的便民服务物品药品,常态化开展便民利民、指路问询、导览讲解、应急救援、扶弱助残、文明宣传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三、名额分配

  此次活动每个类型先进典型宣传推选100个,合计500个。具体推荐名额分配见附件1。其中:

  1.市直有关单位分别挖掘系统内各类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原则上按照分配名额择优推荐候选对象。推荐名额分配表之外的市直单位,可向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或团市委报送推荐对象。

  2.各县(市)区委文明办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挖掘辖区内各类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原则上按照分配名额择优推荐候选对象。

  3.在榕非市属高校可向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管委会推荐各类志愿服务典型候选对象。

  4.在榕各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可直接向市委文明办推荐各类志愿服务典型候选对象。

  四、报送时间

  市直有关单位和各县(市)区委文明办请于2月22日之前将推荐表(详见附件2—6)纸质版(加盖公章)和电子版报送市委文明办志愿服务处(联系人:陈龙18065060595),电子邮箱:fzwmbzyc@126.com。

  五、宣传推广

  市委文明办将根据各级各部门推荐人选事迹,遴选一批事迹特别典型突出的暖心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进行集中宣传推广,提升福州志愿服务品牌影响力,带动更多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志愿服务。

  六、工作要求

  市直有关单位和各县(市)区要严格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简化推荐程序,不层层下发通知,杜绝“人情推选”,做好基层单位意见征询、择优推荐,确保推选出示范引领强、社会影响大、群众广泛认可的暖心志愿服务品牌。

  附件:

    1.推荐名额分配表

  2.2021年福州市暖心志愿者推荐表

  3.2021年福州市暖心志愿服务骨干推荐表

  4.2021年福州市暖心志愿服务队推荐表

  5.2021年福州市暖心志愿服务项目推荐表

  6.2021年福州市暖心志愿服务站点推荐表

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

2021年2月5日

    【点击下载】关于开展“五个100”暖心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的附件

(责任编辑: 陈丽萍)
公告公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