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稿件报送

福州年话传说:目连救母 传承至今的孝顺故事
发表时间:2016-01-21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传说中的目连救母

    在福州,目连救母的故事家喻户晓,以至于正月里逢“九”岁数的人都要吃太平面,以求平安,出家的女儿也要给父母送九,表达孝意。

  据传,古时候有一个叫目连的人,其母生前悍恶,害别人死后,被关在阴间牢房里,他探监时,经常送食物给母亲吃,但均被看守的狱卒小鬼给吃掉了。后来,他想了一个办法,用荸荠、花生、红枣、桂圆、 红糖等原料与糯米混合,煮成甜粥,盛上碗后,再洒一把黑芝麻送去给母亲,看守狱卒见这稀饭黑乎乎的,问道:“ 这是什么?” 目连随口答道∶“这是拗垢”。(福州话“九”与“垢”谐音)看守信以为真,认为这粥很脏,不敢吃。因此“拗九粥”才得以送到目连母亲的手中。目连的母亲这年正好二十九岁,闽俗中,廿九称为 “后九”,所以这粥便叫“后九粥” 。以后又以粥的颜色拗黑,叫“拗九粥”,以目连孝顺母亲,又叫“孝九粥” 。 于是福州人逢九就犯忌,认为“九” 是厄难的岁月,所以,正月里,凡逢“九”(九的倍数或者岁数中含有9字)岁数的人要吃太平面,出嫁的女儿,也要给父母送“九”,以求父母平安、健康。

戏剧中的目连救母

送“九”用的太平面

  在成长过程中,每个人遇到几次“九”,亲戚朋友互送“九”,除了习俗的传承,更重要的是让我们在清甜醇香的品味中,感受着浓浓的亲情与友情。

(责任编辑: 汪天安)
稿件报送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