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稿件报送

福州市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邻里节活动
发表时间:2016-08-09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福州文明网

  为弘扬中华民族邻里互助、和睦相处的传统美德,营造快乐和谐的邻里氛围。8月8日由福州市委文明办、福州市晋安区文明委主办,晋安区委宣传部、晋安区委文明办、晋安区文体局、晋安区文联、鼓山镇人民政府承办,福州市光明港公园管理处、鼓山镇文化站、鼓山镇三木社区协办单位的 “和睦榕城·有你有我”邻里节活动在福州市光明港公园展开。

歌舞《盛世花开》图片来源:福州文明网

  活动在大型歌舞《盛世花开》的音乐声中拉开序幕,闽剧、高跷、十番表演、邻里卡拉ok接龙传唱、泡泡秀、民乐四重奏等文艺表演轮番上阵,特别是福州话歌曲《卡溜帮》、《福州品牌串烧》浓浓的虾油味,把大家带到儿时住在大院里,邻里互相串门的孩童时代。主持人幽默的主持风格也时不时地提醒观众们要谦让,要和睦,与邻为亲,与邻为乐,现场氛围掀起一轮又一轮高潮,赢得群众一阵又一阵掌声。

高跷、十番表演图片来源:福州文明网

主持人和观众互动图片来源:福州文明网

  “福州人邻里节吃什么?”“吃蚕豆!吃了蚕豆邻里一年和和气气无争斗。”在互动环节,主持人和观众默契的互动。一旁多名社区志愿者向居民们分发用大红锦囊包好的一袋袋蚕豆,按福州的传统习俗,传递邻里和睦的情谊。福州人的农历七月初七不仅仅是爱情的象征,更是体现邻里间和睦友善的邻里节。“因为‘蚕’字与福州方言中的‘缠’谐音,寓意彼此之间的爱情、友谊紧紧缠绕在一起。所以福州人在这一天会煮或炒蚕豆,并赠给邻里好友,传下了‘分蚕豆结缘’的习俗。”

志愿者分蚕豆图片来源:福州文明网

  自2006年开展以来,福州“邻里节”已经成功开办十一届,成为福州节庆文化的品牌。“邻居节”活动的开展,弘扬了团结友爱、邻里相亲、互帮互助的社会风尚,拉近了邻里之间的距离,融洽了邻里关系,在文明城市创建中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责任编辑: 黄友燕)
稿件报送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