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讲文明树新风

市局交警支队推出交通严管示范路推进治堵工作
发表时间:2016-05-30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近期,市局交警支队结合深化城市交通管理行动计划,以示范严管为抓手,在详细研判的基础上,着力把华林路、福飞南路打造为城区交通严管示范路,通过完善交通设施、规范执勤执法、提高科技水平、营造宣传态势等举措,实现提示、抓拍、拦查、处罚、教育、曝光“一体化”,着力改善华林路、福飞南路通行秩序,并逐步由主干道向次干道和支路辐射延伸,以严管示范路引领推进治堵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科学合理布警,推进严管勤务长效化。交警支队将华林路、福飞路交通严管作为治堵工作的新突破口,由重点勤务保障队全力负责。一是明确重点管控时段。针对华林路、福飞南路交通流量变化规律,在原有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调整勤务时间,紧盯每日7:00-9:00,17:00-19:00的早晚高峰时段,并视情延伸9:30-12:00,15:00-17:00勤务时间,来填补路面管控盲点,不给违法行为留有可乘之机。二是突出重点保障点段。根据“勤务跟着流量走,警力盯牢警情转”的原则,将优势警力向五四华林路口、华林北大路口等重要点段倾斜,通过制定包段责任分解表等举措,切实细化勤务,实现“定人、定岗、定责”的科学、有序化管理。三是强化警辅勤务管理。将华林路、福飞南路分为若干个管理单元,按照“一口一警辅”原则落实路面警辅管理责任制,要求警辅人员明晰自身工作职责,并加强教育督察,杜绝警辅人员“不作为、乱作为”问题。

  二、抓好综合治理,形成严管态势高压化。为实现严管示范路段“秩序良好、道路畅通、事故下降、群众满意”的目标,支队有的放矢施策,不断提高路面见警率、民警管事率。一是坚持铁腕打击,严格依法查处。重点勤务保障队以“点上”固定路口执法与“线上”流动巡逻相结合的形式,采取设立“交警执法台”、强制拖移车辆清障、锁车等方式,对华林路、福飞南路严管路段的机动车加塞、违法停车,货车、摩托车以及超标准电动车闯禁行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治。截至目前,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0612起,其中乱停车违法2016起,非机动车违法2740起。同时,结合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统一行动和“逢六逢九”路面执法统一行动,集中开展9次夜查整治,查处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9起。二是借助科技手段,整治顽疾问题。充分利用沿线电子警察和视频监控,对机动车违停、不按道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并依法处罚,从而实现了机动车全天候、无缝化的管控。同时启用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记录系统,第一时间对系统采集的闯红灯违法人进行处罚并予以曝光。三是完善配套设施,规范路段管理。在实地勘察的基础上,先后在华林路和福飞南路路口显著位置增设了6面交通严管街标志,其中福飞南路2面,华林路4面;在福飞南路的省政府后门、华林路兴业银行门口、省外事办等处设置了3面“电子警察重点监控区域、全路段禁止停车”警告标志,进一步明晰严管街严禁车辆违章停放。

  三、广泛宣传教育,实现严管效应最大化。始终把宣传教育工作视为引领严管路段建设、赢得群众理解支持的有效载体,力求实现社会效果与整治效果的有机融合。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组织文明交通劝导活动7次,开展新闻报道活动2次,刊登文稿19篇。一是提高文明交通引导能力。统筹组织值守的交通警辅、交通志愿者不间断巡逻严管街道路,发现沿线有不文明交通行为就上前提醒、劝告和纠正,在防止和减少交通违法行为发生的同时,引导他们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带动市民交通文明素养的渐进提高。二是强化警媒互动交流工作。组织新闻媒体记者随警作战,深入整治一线,跟进报道整治工作进展,《华林路纠违一天查处300余起》等报道社会效果良好。同时充分利用报纸和微信平台,分期分批连续曝光机动车加塞、乱掉头、不按道、闯禁行,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交通违法行为,切实提高整治威慑力。三是借助平台丰富宣传载体。以西宾口为宣传的辐射点,设置交通安全宣传展板,播放交通安全教育视频,起到较好的警示作用。同时,依托“五进”宣传平台,组织警力深入沿线社区、学校、单位,对老年人、学生、职工等群体分层次、有重点的开展文明走路、骑车交通安全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宣传覆盖率。

(责任编辑: 何红蓼)
讲文明树新风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