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讲文明树新风

市委文明办开展“春天梦想悦读起航”网络传播活动
发表时间:2016-06-24 来源: 福州文明网

  阅读是最好的教育。在4.23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为营造“全民阅读”的浓厚氛围,提倡市民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福州文明网发起“春天梦想悦读起航”网络文明传播活动,邀请广大网友参与全民阅读比赛,线上交流阅读好习惯、分享读书好去处、推荐近期名书(作),线下开展阅读沙龙。通过书籍与阅读交流,让网友共享阅读的快乐。

  活动开展以来,受到网友们的广泛关注与热情参与。大家纷纷参与线下《春天梦想·阅读起航》朗诵作品征集大赛活动,线上晒出自身阅读好习惯、读书好去处以及网友喜欢的书籍作品。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微博话题阅读量便达到30.7万,1292人参与了网上讨论。

  一、 阅读好习惯

  一本好书能让人获得极大的满足,你可以真实地感觉到书中的主人公,他们就好像是真实地活在你的周围。阅读带来的乐趣和享受是如此让人陶醉,那如何能够培养自己的阅读习惯呢?

  网友@ 柠檬筱媄:很多人都说没时间看书,其实我个人认为时间都是挤出来的,我就是在办公室买了一堆书,只要手头工作做完,一有空闲时间就拿本书看,慢慢的就会养成看书的好习惯。

  

  网友@听雨651:阅读好习惯:年轻时看到心仪的图书,总想一口气读完,有囫囵吞枣感觉。现在精力大不如前,只能慢慢阅读,反而记得更多。好的词句段落,有时会用笔抄写一遍,既锻炼了写字,又对文章有了新认识。

  网友@义洲街道保兴社区:不同的阅读材料要用不同的速度.例如,阅读一部令人兴奋的小说要比阅读一本生物学的课本要快.,因此,在读不同书籍的一个章节时, 给自己定一个时间,看一小时能读多少页.一旦你对你的阅读速度有比较精确的估计,你就可以较好地安排你的阅读。

  

  网友@闽侯县第三中学:找一个属于自己不被打扰的整段时间,找一本自己喜爱的书,认认真真的阅读一个小时。可以和家人宣布你要阅读时间,请不要打扰,或者在清晨,你冲上一杯醇香的咖啡,端坐在书桌前。这个习惯对坚持阅读最有效,因为它能培养你的阅读专注力。

  网友@dsjdbscwm:学会精读和泛读。精读一般都按“整体感知——局部分析——整体综合泛读,泛读是对大部分浅显易懂的书或阅读价值不高的书籍报刊采取浏览法,即“随便翻翻”,或通过看标题、目录、内容提要、前言。

  

  二、读书好去处

  轻松、从容的环境、舒适、惬意的的阅读空间,能让我们更醉心于图书之中,在喧嚣的城市中网友们共同分享了福州各式各样享受你阅读时光的好去处。

  网友@七院77:在三坊七巷有一家店叫猫的天空之城,店有两层。二层一面墙全是图书,角落中有两个榻榻米的小隔间,供客人看书读书,大部分的面积都是座位区,是个安静读书的好去处

  网友@开着保时捷遛狗:我推荐的是福州至圣书院,200多平方米的大堂成了一家新华书店,其余楼层则作为咖啡屋和茶室。穿过金鸡山公园广场,就能找到。依山而建,层层叠叠,古朴雅致。

 

  网友@宁说名字要让人知道:读书好去处——大梦书屋,大梦书屋有两家店。一家书店在西湖旁,一家在鼓岭,山湖兼有。大梦是少有的鼓励读者拆掉书籍包装阅读的书店,书籍偏重于轻学术,内容不难,但需要思考。

  网友@阿孟_Lemony :读书好去处:福州东二环泰禾广场“西西弗书店”。 西西弗书店的座右铭——“背包太沉,存吧;站着太累,坐吧;买了太贵,抄吧;您有意见,提吧。”就是被他们这句座右铭所深深吸引,西西弗书店是一个让人十分享受阅读的好地方

  网友@临江文明77098家的面积虽小,但小妞的读书角不能漏

  三、推荐名书(作)

  在这个知识急速膨胀的时代,市面上的书籍多如牛毛,可想从浩瀚的书海里找到想读的好书,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网友根据自身经验,推荐经典好书,分享阅读快乐。

  网友@sholybore:周末在家翻了翻萧红的《呼兰河传》,写得真是生动,开篇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将东北冬天的寒冷描写得如此凛冽、恐怖,令人心生畏惧之感,从而也对呼兰河这座小城充满好奇之感。

  

  网友@H小妖妃:《昆虫记》不仅仅浸溢着对生命的敬畏之情,更蕴含着某种精神。这种精神就是求真,即追求真理,探求真相。这就是法布尔精神。如果没有这种精神,就没有《昆虫记》,人类的精神之树上将少一颗智慧之果。

  网友@rubiaceae1004:本书讲述一个将自己一生的用时间来计划的人——柳比歇夫。他不让自己负担过重,力不胜任;他总是循着他能力的边缘前进,他对自己能力的掂量精确无疑。这本书对于普通人非常有借鉴意义,很多人评价说改变了自己的生活,提升了个人的心智。 

  网友@人鱼线:《平凡的世界》是中国著名作家路遥创作的一部长篇巨著;作者刻画了七八十年代各阶层众多普通人形象;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走过艰难曲折的道路。

(责任编辑: 何红蓼)
讲文明树新风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