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讲文明树新风

我市志愿者赴西宁开展“春雨工程”文化交流活动
发表时间:2016-07-20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为响应文化部“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活动部署,加强两地文化交流与联动,进一步推动我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7月11日,由福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陈思源带队的文化志愿者队伍一行23人赴青海省西宁市开展“有福之州,文化共享”文化交流活动。

  13日上午,2016“春雨工程”福州文化志愿者西宁行活动启动仪式在西宁市山峡会馆举行,正式拉开了此次文化交流活动的序幕。青海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公共文化处处长边振刚等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西宁市文化广播电视局办公室主任、人事处处长王魁久致欢迎词,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陈思源做现场讲话。

  在启动仪式后,作为本次文化志愿服务交流活动重要组成版块之一的“丝路新颜·美丽福州”摄影作品展在西宁山陕会馆正式开展。本次摄影展为期一周,共汇集78幅优秀摄影作品,分美丽福州、人文福州、福州非遗三大篇章,展现福州市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充满活力的现代建设和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多角度、多层次地彰显城市风采和地域文化魅力。

  剪纸公益课堂当天也在西宁山峡会馆同时举行。长期参与我市各类文化志愿服务的文化志愿者、非遗传承人董雅萍为西宁的剪纸爱好者进行现场示范教学。在传承人的耐心指导下,现场的剪纸爱好者们也动手完成了各自的作品,一幅幅鲜红的“囍”字和窗花将现场妆点得一团热闹喜气。在剪纸教学过程中,传承人还与当地百姓就南北方剪纸的不同风格展开讨论交流,课堂氛围轻松和谐。

  13日晚,由我市文化志愿者与西宁市文艺工作者联袂带来的一场文艺演出在西宁市百姓大舞台精彩上演,为当地群众献上了一份彰显两地文化特色、汇集两市精品节目的丰盛文化大餐,也为本次我市文化志愿者赴西宁开展“春雨工程”文化交流活动画上圆满句点。

  演出在舞蹈《脱胎漆器》中拉开帷幕,演员们用肢体动作和舞蹈语言将“福州三绝”之一的脱胎漆器的风采娓娓道来。剪纸与民乐《福州印象》则带来了一次跨界表演,伴着海西新乐坊演奏的悠扬旋律,剪纸艺人进行了现场技艺展示,象征五福临门、吉祥如意等寓意的作品为观众送去美好祝福,“有福之州文化共享”的大幅剪纸作品也表达了对两地进一步增进友谊、加强文化交流的期盼。随后,闽剧戏歌《荔枝换绛桃》选段、双人舞《海思情》、福州语歌曲《福州歌齐来唱》、舞蹈《烟雨坊巷》等节目轮番登场,闽剧、福州方言、海丝文化、三坊七巷等福州元素将这座城市独特的历史人文风情呈现在西宁的观众朋友眼前。西宁市的文艺工作者也带来了多段花儿演唱,作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非遗项目,这种自由烂漫的原生态民歌凝聚了河湟地区人民的集体智慧,展现出当地不同时期的社会生活画面,优美的曲调仿佛将人带至人潮攒动、歌声遍野的花儿会。

  “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活动是文化部牵头搭建的内地与边疆地区、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横向交流的平台。此次赴西宁开展“春雨工程”文化交流是我市首次组织开展此项活动,分别以大展台、大讲堂、大舞台三种形式推出摄影作品展、剪纸公益课堂、文艺演出等子项目,为增进福州和西宁的文化交流合作,深入推进两地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区域联动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 何红蓼)
讲文明树新风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