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讲文明树新风

台江区:万寿尚书庙举行陈文龙信民俗文化节
发表时间:2017-02-17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爱国书画作品展示  

  2月14日上午,区政协主席邓万铣、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严立武、区政府副区长黄胜进、区政协副主席唐佑钗以及福建省陈氏委员会代表、海峡两岸陈文龙信众等相聚在上下杭万寿尚书庙,共同见证陈文龙民俗文化节的启幕。

  “陈文龙信俗”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根植于八闽,发扬于海洋的传统民俗文化,也是福建海丝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幕式上,来自海峡两岸的信众以歌舞、诗书画、“尚书公出海—送官船”祭祀、祈风仪式和“商帮迎尚书”等形式颂扬了陈文龙精忠报国的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精神。福建陈氏书画研究院、福州万寿尚书庙联合举办书画展,以书言志,以画传情。数十位书画名家用中华传统文化之精粹展现了以民族英雄陈文龙为代表的八闽之子的爱国爱乡情怀。开幕式最后,与会人员手持一艘制作精美的小福船护送“水部尚书出海-送官船”顺沿江水“出海”。沿岸众人目送,“尚书公顺风顺水,一路平安”的呼喊声不绝于耳,场面十分感人。

群众驻足观看书画展

  台江区政协常委、万寿尚书庙负责人卢鑫介绍,万寿尚书庙是省级民间信仰联系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对台对外交流的重要平台,也是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的重要景点之一。去年9月万寿尚书庙成功举办了“陈文龙信仰与海上丝绸之路研讨会”,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卢鑫表示,今后还将定期举行“海丝与陈文龙文化”系列活动,打造我市海丝文化品牌,推动上下杭国家级历史文化街区建设,争取“陈文龙信俗”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台江区委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 何红蓼)
讲文明树新风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