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讲文明树新风

连江县:移风易俗还乡村天蓝山青 造福子孙后代
发表时间:2017-03-21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近日,下宫乡成为连江县移风易俗典型。下宫乡政府出台禁限放烟花爆竹法规,社会风气清正,不乱滥放烟花爆竹,得到民众高度认可。

  一、群众乡贤、人大代表助推禁限放烟花爆竹

  2016年12月27日,下宫乡开乡人大会议,乡政府所在地下宫村和厦一村的代表联名建议乡里要整治燃放烟花爆竹,理由是:一来由于下宫乡三面环山,一面临海的地势,造成每年春节期间燃放的大量烟花爆竹声在山中环绕,震耳欲聋,烟雾也几天都无法消散,严重影响群众的身心健康;二来燃放烟花爆竹及其浪费,据不完全统计,往年春节期间,每户人家至少要花1000元放炮仗,两村2500户左右,几天时间就要浪费约250万元,此风不可长。乡两委经过深入调研,并召集两村村民代表、老人会、‘乡贤’、宗祠代表、社会能人及当年过‘十’大寿的村民或家属等共商此事,最后取得全员支持,县政府下定决心以这两村为试点大力整治,并且取得了成效。

  二、法规法令规范禁限放烟花爆竹

  在取得两村群众的支持下,2017年1月13日(农历十二月十六日),下宫乡正式对下宫村和厦一村出台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令-《关于下宫乡镇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这也让下宫乡成了连江县迄今为止第一个实行禁放烟花爆竹的农村乡镇。

  三、全员行动,多举措推进禁限放烟花爆竹

  “禁放令”出台了,可如何让群众心悦诚服地接受“禁令”,共同遵守“乡规民约”,乡村两级干部着实下了大功夫。

  他们成立了禁放烟花爆竹领导小组及监督小组,入户发放《致全乡群众一封信》,每天利用宣传巡逻车循环广播倡议群众不燃放烟花爆竹,在镇区显要位置悬挂横幅标语、张贴宣传海报,发动村主干、老人会和游灯会成员对村民进行耐心劝说等, 特别是到村里摸底50岁以上“过十”做寿人员名单,再逐户拜访,并给每户送上了5斤红桔,动员并建议他们亲友来祝寿时只放小鞭炮,也不要大办酒席……乡村干部的苦口婆心感动了无数村民,据了解,在乡村两级干部的共同努力和村民的支持下,下宫村和厦一村共有近300名做寿户无一违规。

  当然,要想让群众自觉遵守,村干部得带头执行。《通告》公布的第二天,恰好是下宫村“游灯会”会长吴祯琰父亲出殡的日子,他们家之前已备好许多烟花爆竹,打算出殡那天大放一场,可是,作为“禁放令”的发起人之一,吴祯琰自觉带头把已买到的烟花爆竹退回给零售商,那天就放了一些环保型的小鞭炮。“有样学样,自那以后,村民们婚丧喜庆就再也不放大炮仗了。”吴祯琰说,“这事还真的要特别感谢乡政府的大力度整治,使村里空气洁静了,燥音也少了,现在所有村民都拥护这举措。”

  四、源头控制强力保障禁限放烟花爆竹

  村民的自觉性提高了,可是禁放还得从源头抓起,那就是截断烟花爆竹零售店的货源,原来镇区所在地有8家具有许可证的零售店,乡政府在征得上级相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下,取缔了6家许可证,并要求零售经营店原价回收已出售的烟花爆竹。

  厦一村的经营者姚朝强说,去年他店里回收了180多粒大炮仗,并低价退回给县里的批发商,损失了8000多元,但他本身是村干部,必须要起带头作用,如今,他店里的货架上已是空空如也。同样地,下宫村的经营者吴祯远今年因为不卖烟花爆竹也少赚了十多万,但作为村干部的家属,他们宁亏也要服从政府的决策。现在,他们店里只卖环保的小鞭炮。“我们到每家零售店做思想工作,告诉他们一家少赚钱,却保全了全村人的健康,最终都取得了他们的支持和理解。”乡党委副书记赵鸿说。

  据了解 ,今年下宫乡还将在全乡9个村全面铺开禁放烟花爆竹行动,并作为“一镇一专项”重点来抓。(连江县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 何红蓼)
讲文明树新风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