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讲文明树新风

鼓楼区:悦读生活 共建"书香鼓楼" 彰显城区风采
发表时间:2017-04-25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打造最美图书角  

  为进一步倡导全民阅读的文明风尚,推进书香鼓楼建设,鼓楼区以“4.23世界读书日”为契机,以书香“六进”为抓手,多措并举打造“悦读生活”,推动全民阅读持续深入,以书香涵养文明,鼓励广大市民多读书、读好书,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城区文化品位,彰显城区文明风采。

鼓一小经典诵读

分享好书

  建设学习型机关,提振干部精气神。鼓楼区以书香进机关为立足点,使读书学习成为改造思想、加强修养的重要途径和净化灵魂、培养高尚情操的有效手段,扎实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持续依托市场监督管理局开设机关道德总堂,以弘扬国学文化为重点,以点带面扩大阅读覆盖面,各机关单位纷纷结合世界读书日,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区检察院通过“读一本好书、记一段箴言、说一个故事”的方式,搭建交流、沟通的读书平台,激发青年干警的学习意识、阅读意识和争创意识,以阅读带动队伍建设。区老干局通过举办闽都文化专题讲座、参观严复翰墨馆、观看汉服表演等方式,让退休老干部在阅读中感受乐趣,紧跟时代步伐争做传播正能量的传播者。

亲子共享阅读之美

  净化文化市场,营造良好阅读环境。鼓楼区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持续开展“护苗”、“秋风”、“净网”、“清源”、“固边”等专项行动,不断加强文化市场日常监管,净化全区出版物市场,营造良好的阅读环境。在世界读书日期间,鼓楼区积极参加省、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福建省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暨“绿书签”签名启动仪式,将2016年以来收缴的盗版音像制品321张(片),盗版及非法出版物835本(册),送往集中销毁活动现场进行统一销毁。鼓楼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全体成员在“绿书签”上签名,并开展“绿书签”系列宣传活动,为良好的阅读环境保驾护航。

故事妈妈进校园

孩子在认真阅读

  阅读浸润心灵,书香溢满校园。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社会发展,教育先行;全民阅读,从娃娃抓起。鼓楼区高度重视校园读书活动,通过早读会、主题会、讲堂讲座、文艺演出等形式,持续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在校园内形成“好读书、读好书”的良好风气,促进学生在学海中学习知识、提升自我。钱塘文博小学开展“最美图书角”评选活动,进一步营造读书、爱书、藏书的书香氛围;鼓一小开展经典文化诵读活动,学生们以“诚信、友善、孝敬、节俭”等不同主题寻找相关的古诗词,进行诵读交流;福新幼儿园开展故事妈妈进校园活动,通过双向互动,让孩子们爱上阅读;林则徐小学为福州市“书香之州”全民阅读启动仪式、“坊巷阅读家”世界读书日诵读书会等活动献礼,朗诵了诗歌《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爱与梦想》,表演了歌舞《童年如梦》,用阅读丈量世界,让书香绽放风采。

鼓楼区检察院读书沙龙

  推动阅读惠民,共享阅读成果。鼓楼区致力让阅读贴近群众,走进群众,以书连心,深入社区、公园、广场等场所开展惠民阅读活动,让更多市民群众有机会接触好书、阅读好书,进一步扩大阅读的辐射范围,提升市民的文明程度。“书香鼓楼”图书流动服务车专为图书阅读服务而设计,持续下社区开展文化配送服务,将文化知识送进千家万户;区文体局承办2017年福州市“书香之州”全民阅读启动仪式暨“4.23世界读书日”最惠购书节活动,邀请书香人家代表交流阅读经验,16家书店现场为市民群众提供优惠图书;区园林局、安泰街道乌塔社区承办第五届“夏青杯”朗诵大赛福州赛区初赛,少儿组及成人组的50余名选手献上精彩的诵读盛宴;鼓东街道树兜社区着力孵化“树兜文化园”,依托“一老一少一普”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打造出“国学经典诵读”、“丁当故事列车”、等阅读品牌;东街街道大根社区联合鳌峰坊书城开展“给童年插上诗的翅膀”主题阅读讲座,邀请台湾著名作家子鱼老师讲述儿童诗歌,传递文字之美。(鼓楼区委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 何红蓼)
讲文明树新风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