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讲文明树新风

林则徐纪念馆:林则徐家风亮相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发表时间:2017-05-22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今年5月15日是第24个国际家庭日,主题是“家庭、健康生活和可持续发展”。由全国妇联主办,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承办,林则徐纪念馆、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等全国九家文化单位共同协办的“家和万事兴——家教家风主题展”,今天上午9点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一层阳光大厅隆重开幕。

家和万事兴——家教家风主题展

  林则徐家风再次亮相北京

  2016年1月初,林则徐家风首次亮相北京中华世纪坛,参加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等部门举办的“和合家风”文化主题展,得到首都市民的热烈欢迎。

“林则徐家风”展示板块

  对此次林则徐家风再次应邀赴京展出,我馆十分重视,经过前期的认真策划和精心准备,圆满完成了“家范传世”篇第九个主题“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布展任务。展览结合林则徐传世家训“十无益”拓片、林则徐为悼念父母而作的《先考行状》《先妣事略》、林则徐分家产的文书《析产阄书》、林则徐使用过的印章等多件实物,并配以生动的图文资料,高度概括林则徐一生的丰功伟绩和崇高精神,着重展现林则徐爱国、清廉、勤勉的优良家风。希望通过这一部分的展示,让广大首都群众再次感受林则徐非凡的人格魅力和独特的家风内涵。

宋秀岩(中)、邓丽(左三)、刘曙光(右三)、钱奇(左二)、陈晓霞(右二)等领导和最美家庭代表参加揭幕仪式

  主题展览精彩纷呈

  开展仪式由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馆长邓丽主持,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出席并致辞。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刘曙光、中国博协副秘书长李金光、邓小平故居管理局局长钱奇等出席开幕活动。

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致辞

  展览共分为三个部分,以家风为核心,以家训、家书为载体,概括勾勒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家风形成的历史轨迹,通过300多张图片,80余件实物,43个家风故事,向观众展示中国经典家训家书、中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红色家风和当代优秀共产党员感人事迹,以及当代普通家庭的文明风采,弘扬正确的家庭伦理和家庭美德,引导广大家庭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倡导广大家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要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继承和弘扬这个珍贵的文化遗产,使之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强大动力。

林则徐纪念馆讲解员向嘉宾们介绍林则徐家风事迹

  展览得到社会各届的广泛支持,另外还有来自中央国家机关妇工委、中直机关妇工委、北京文物局等合作单位,以及全国妇联和直属单位的相关同志参加展览开幕活动。我馆作为协办单位之一,专门派员参加展览活动,并向出席开幕式的嘉宾们详细介绍林则徐家风事迹,得到一致的肯定和好评。

(责任编辑: 何红蓼)
讲文明树新风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