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讲文明树新风

“民族英雄林则徐生平史绩展”首次赴台展出
发表时间:2017-06-05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在林则徐虎门销烟178周年纪念日之际,由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马祖经贸文化交流联谊会主办,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马祖民俗文物馆承办的“民族英雄林则徐生平史绩展”,6月3日在马祖民俗文物馆开幕,这是林则徐主题展览首次赴台展出。马祖连江县秘书长张龙德,文化处处长吴晓云、专员林垙舞,马祖民俗文物馆馆长潘建国等马祖知名人士,和我市文广新局文物保护处处长何晓斌、我馆馆长陈继勇等一行7人参加了开展仪式,张龙德、陈继勇先后致辞。

  

张龙德秘书长(左四)、吴晓云处长(左三)、林垙舞专员(左二)、潘建国馆长(左一)、何晓斌处长(右三)、陈继勇馆长(右四)等出席开幕式

  张龙德感谢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协助,让马祖乡亲也有机会看到林则徐的生平事迹。他表示,选在禁烟节这天展出别具意义,大家从小对林则徐都不陌生,且这100多年来,西方先进国家受毒品影响比亚洲更严重,显示西方更该纪念林则徐,对抗毒品残害人类。

  陈继勇指出这是林则徐专题展首次来台展出,虎门销烟到今年已是178周年,237万斤鸦片在海滩上销毁,整整用了20多天,林则徐出生、成长在福州,能与马祖乡亲一起纪念他深感荣幸。开幕仪式结束后,我馆讲解员向各位嘉宾详细介绍了林则徐生平事迹和各项展品,生动而精彩的讲解赢得了嘉宾们一致好评。

  林则徐是中国近代杰出的政治家、思想家,中华民族英雄,世界禁毒先驱,近代中国“开眼看世界的第一人”。他领导的虎门销烟运动威震全球,维护了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揭开了近代中国人民反侵略斗争的序幕。他的一生始终以爱国主义对待国家,以重民思想对待人民,以改革精神对待社会,以廉洁自律对待自己,为后世树起了一座不朽的历史丰碑!

  

林则徐纪念馆讲解员向各位嘉宾介绍“民族英雄林则徐生平史绩展”

  “民族英雄林则徐生平史绩展”是我馆向大众推出的林则徐系列精品主题展览之一。展览共分为“矢志报国的闽都赤子”“清正务实的社稷名臣”“放眼世界的左海伟人”“举世共仰的禁毒先驱”“抗敌御侮的民族英雄”五大专题,通过220多张图片、60多块展板以及46件展品,全面而生动地再现林则徐辉煌的一生,凸显林则徐高尚的道德情操和惠泽民族的功绩。展品以表现林则徐高超书法技艺的对联为主,也有其父林宾日、恩师王鼎、外甥兼女婿沈葆桢、学生冯桂芬等同时期人物的书法作品,还有我市艺术家侯贞诚所书写的林则徐等三坊七巷名人的家训扇面作品。

   闽台一衣带水,唇齿相依。近年来,我馆遵循“引进来、走出去”的原则,密切加强与台湾文化机构等部门的交流与合作。 2012年8月至10月,《闽台近代名人文物展暨林则徐纪念馆藏品文物展》在南投台湾史馆展出,吸引众多台湾民众,广受好评;2013年6月,台湾知名女作家林黛嫚做客我馆第4期“左海讲坛”,讲述《华严的文学世界》;2014年12月,《台湾画家曹楷智、李若梅油画作品展》在我馆展出,充分展示马祖的自然与人文风光。

双方开展密切交流

  此次林则徐主题展览首次赴台展出,不仅有利于台湾民众深入了解民族英雄林则徐的生平事迹,感受其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高尚品格,还将有力推动海峡两岸之间的文化艺术交流,进一步增进海峡两岸人民的友好情谊和文化认同。

(责任编辑: 何红蓼)
讲文明树新风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