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讲文明树新风

林则徐纪念馆开展“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讲座
发表时间:2017-06-19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为庆祝首个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大力倡导文化遗产保护理念,提高全民参与意识,6月17日上午,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总规划师陈亮应邀做客第60期“左海讲坛”,带来精彩的专题讲座《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尽管连日来阴雨绵绵,但丝毫没有降低观众们的热情。现场高朋满座,老中青三代齐聚一堂,认真聆听了本场讲座。

  陈副院长是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也是《福州城市总体规划》《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和《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的总负责人。陈副院长在讲座中结合丰富的图文资料和工作经验,介绍了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与文化遗产保护的曲折历程、工作开展情况和规划展望等内容。他首先从福州古代城市的发展历程谈起,阐释了福州古城的选址缘由、扩城过程、中轴线布局、近代城市发展等。

  在谈及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情况时,他深情回顾了建设部、国家文物局以及罗哲文、阮仪三等专家对福州历史文化名城,尤其是三坊七巷保护修复工作的鼎力支持与帮助。他还详细介绍了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乌山、于山、屏山历史文化风貌区,朱紫坊,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等保护修复工程的情况;福州内河景观整治、南街改造和风貌整治、古城区内传统街巷街景风貌整治等工作情况;福州文庙、林则徐系列文物等一系列文物保护修复工程情况。他总结指出,福州近几年在名城保护和旧城改造方面的经验是明显的,但也存在着历史城区中心职能过于重叠、历史文化资源展示力度不够等问题。

  陈副院长从“名城保护框架体系”“名城形胜格局保护”角度出发,精辟地分析了福州历史文化的四大基本特征和九个表现方向,进而阐释福州“一城六镇(村)、一江贯穿、百河润邑、群翠绕城”的历史文化名城格局,重点说明了福州中轴线保护、历史城区保护、历史地段保护、文物古迹保护、传统文化保护等内容,其中特别提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史迹”遗产保护问题。最后,他还提出今后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四个方向的建议:深化名城保护规划、加强文物普查和修复、加强历史文化相关设施的建设、加强规划实施的机制保障。

  陈副院长的演讲脉络清晰、要点突出、语言简练、精辟入里,一张张专业的示意图、一层层精彩的剖析,让大家全方位地了解了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整体面貌。观众们听得入神,不仅认真地做笔记,还不时地拿出手机拍下课件。互动环节,大家更是争先恐后地举手发言,前后共有10位观众提问,时长半个多小时,场面十分火爆。有的观众评价道:“今天听到这么高质量的讲座,非常荣幸”“很感谢陈副院长的精彩讲座”“提问环节的互动非常出彩”等。当一位年轻的女听众提出“如何看待在保护遗产历史肌理的同时,未能保留生活肌理”“如何完整地提炼福州内河文化”问题时,陈副院长还风趣地说道:“这都是非常专业的问题,可以在学术论坛会上探讨。”

  讲座结束后,观众们仍旧意犹未尽,围绕在陈副院长身旁,展开深入的交流与讨论。本次活动为专家和公众成功搭建了近距离对话的有效平台,让文化遗产保护的观念融入到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中。今后,每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我馆还将继续邀请知名专家举办高质量讲座,以实现“文化遗产人人保护,保护成果人人共享”的目标。

(责任编辑: 何红蓼)
讲文明树新风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